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家委會亂象怎麼治?“教育之鄉”南通探尋破題之道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12月17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家委會負責班費收支,操作不當最易引發爭議,也是諸多家委會亂象的關鍵問題。在“教育之鄉”江蘇南通,田家炳中學和啟秀中學兩所名校本學期就遭遇了這樣的煩惱。其中,田家炳中學初一年級某班級家委會開學后收取每生多達1000元的班費,初二年級某班級家委會使用班費購買教具,啟秀中學初一年級某班級家委會為籌備校運會開幕式表演,要求全班學生交費請校外舞蹈老師輔導等。這些問題經家長反映后已經得到處理,而其背后折射的家委會角色定位問題備受關注,也發人深思。為此,人民網記者在當地進行了走訪調研。

走樣兒的班費

南通田家炳中學班級群截圖。家長提供

南通市田家炳中學相關班級群截圖。家長提供

據南通市田家炳中學部分家長反映,新學期開始,初一年級某班級家委會向每名學生收取班費1000元,全班實收57000元。“隻說是用於班級活動。”學生家長楊蘭坦言,其夫妻倆都是普通工薪階層,平時生活買菜都要精打細算,班費收得著實有些高了。

該校初二年級某班學生家長張明明則稱,該班用班費購買花梨木戒尺等教具,還用班費買榴蓮千層蛋糕、啤酒、燒雞等作為家長志願者的工作餐。“黑板擦、粉筆、教鞭、戒尺、簽名印章是用班費買的,一把戒尺花費80元,拖把花了200元,打掃教室也要花班費請人……”他對此不理解:教具理當學校配備,為何要用學生班費來買?

班費引發爭議,南通市田家炳中學初一年級該班家委會已將收取每名學生的1000元班費,分別退還800元給家長。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南通市啟秀中學也有家長反映,初一年級某班級家委會為准備學校運動會開幕式表演,要求全班50名學生每人交費101元,其中包含請校外舞蹈老師的排練費48元、道具費13元。

啟秀中學一位家長提供的班級群信息顯示,家委會成員在通知家長交費時用了“抓緊”“務必”等字樣。“這種口吻說話,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似乎沒有商量的余地。”學生家長楊桂說,他們雖然不情願,但為了孩子隻好“忍氣吞聲”。另一家長劉智認為,不可否認部分家委會成員的付出,在策劃活動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但在收取班費及活動花費上不能對其他家長不尊重。

家委會更應突出“有所不為”

其實,這並不是家委會第一次受到質疑,家委會亂象也非南通一地才有,人們對家委會的質疑聲也此起彼伏。

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出台了《關於建立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把家長委員會作為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的重要內容。

“孩子的教育包括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三位一體,家委會是群眾組織,代表家長和學生的意願、權益,同時參與、支持、監督、促進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工作,幫助家長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實際上為家庭、學校和社會之間搭建了溝通橋梁。”對於社會爭議,啟秀中學校長祁金莉表示,不能全盤否定家委會的貢獻,比如該校門口的道路是一條主干道,一到上學、放學時段極其擁堵,如果沒有家委會參與執勤,4500名師生出行就會存在安全隱患。

在祁金莉看來,家委會的存在意義不言而喻,但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其中特別要強調“有所不為”。目前看主要有兩方面問題被吐槽較多。一是違規收費。對此,應合理確定班費收取金額,科學測算開支情況,不能超額收費,給家長造成經濟壓力,同時明確班費使用范圍,原則上隻用於學生學習,不得購買本應由學校承擔的教學用具費用,更嚴禁用於節日教師禮品等開支。對於一些學生集體活動臨時性開支,應本著“儉省節約、透明公開”原則,與家長集體討論確定開支事項及金額。另一類是言行不當。對此,家委會成員要明確自身定位,提升整體素質,樹立服務意識,不能存在特權思想。

針對家委會當前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南通市教育局近日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家長委員會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明確各學校要規范家委會日常工作行為,並對落實情況進行抽查。人民網注意到,這份文件提出了“十不准”,其中明確,不准借家委會名義為家委會成員斂財牟利、沽名釣譽﹔不准組織家長參與本應由學校、班級、學生承擔的班級衛生保潔、物品整理等相關活動﹔不准以家委會名義強制捐贈教學用品、設備設施,或誘導家長以贊助(自願)名義承擔本應由學校承擔的教育教學所必需物品﹔不准採購與教育教學活動不吻合、與學生成長不相關的物品以及超出一般家長消費水平的物品等。

到位而不越位

南通市新區學校部分年級班主任探討家委會工作規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市新區學校部分年級班主任探討家委會工作規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除了“十不准”之外,《指導意見》明確積極推進家委會的組建、指導家委會科學規范開展工作,並提出“十要”,包括要積極參與學校管理、協助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共同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協助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協助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協助開展勞動教育、協助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等。

顯然,當地教育主管部門對家委會的作用,有著更高期待。

“成立家委會主要是讓家庭和學校達成共識、形成合力,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在南通市田家炳中學黨委書記陳永兵看來,在堅守底線的基礎上,家委會理應發揮更重要作用,比如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學校和班級做不到的,家委會作為志願、協作的組織可能更有優勢,他們當中很多人有著方方面面的資源,有利於孩子的教育成長。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南通市新區學校建校7年,在家委會建設管理方面已頗有心得。“我們從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家委會規范工作的要求,有針對性地加強對班主任的培訓,同時開設了‘家長微課堂’,通過傳幫帶教他們如何管理、如何進行家校溝通,特別要求各項活動絕不能攀比。” 該校黨支部副書記戴寅表示,“按照教育部門的要求,我們的家委會是到位而不是越位。”

該校德育處副主任凌瓏介紹,他們在家長自願報名家委會成員時就進行宣貫,大家的職責是為孩子做貢獻,並注意利用平時活動發掘家委會成員的潛力,讓他們盡其所能、盡其所長,快速形成科學融洽的分工。同時部分班級嘗試不設會長等職務,所有活動輪流做,有效避免了家委會成員的權力膨脹問題。在該校不少班級,家委會除了在教育教學上幫助孩子,平時還承擔了德育、法制教育、心理輔導、社會實踐等工作,以及幫助特殊家庭接送孩子上學放學等。有時候孩子生病了,家委會成員也會輪流慰問。

“通過制度建設明確家委會職能邊界的同時,鼓勵他們嘗試參與學校管理、協助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社會實踐活動等具有更高價值的工作。” 南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法治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吳延溢表示,家委會應牢記代表全體家長的自身角色,主動參與學校日常管理,積極維護學生權益,構建平等家校關系,切實發揮家校協作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應受訪對象要求,文中家長姓名均為化名)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