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賈汪舉辦群眾自辦文化活動 累計開展活動1018場次

2023年12月21日15:27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江庄鎮舉辦的賈汪草根秀擂台賽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年終歲尾,一場場別開生面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火熱舉行。台上演的是鄉親、說的是鄉音、唱的是鄉情、舞的是鄉韻,台下陣陣掌聲和歡呼聲此起彼伏,一派熱鬧景象。

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展現基層群眾文藝風採,連日來,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溫暖秋冬 文明同行”為主題,開展賈汪草根秀擂台賽,開啟新時代文明實踐秋冬“溫暖模式”。

“我們不斷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內涵,結合秋冬季節天氣特點,策劃開展貼近群眾需求、服務群眾生活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賈汪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輝介紹,通過把擂台賽搭建到百姓家門口的方式,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文娛活動的積極性,在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的同時,貼近群眾需求,在服務群眾中凝聚和引領群眾。

全民“藝”起來

12月16日,江庄鎮“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在獨山村村民李偉帶來的嗩吶獨奏《讓神州大地國泰民安》中拉開帷幕。

李偉是獨山嗩吶藝術第三代傳人之一。據悉,獨山嗩吶藝術起源於清末,在100多年的歷史文化傳承中,創新性地將嗩吶這一獨有的民族樂器與西洋打擊樂相結合,形成獨具一格的獨山李氏嗩吶吹奏特色,在賈汪及周邊地區享有極高聲譽,2023年還入選江蘇省第五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來自周埠村的草根演員崔俠則為大家帶來了豫劇《朝陽溝》雙上山選段,讓現場觀眾感受到經典豫劇的藝術魅力。

12月2日,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12月12日,紫庄鎮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12月12日,茱萸山街道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

全民“藝”起來,“燃”起真精彩。賈汪區依托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不斷豐富文明實踐內涵,保持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頻次不減、熱度不降、力度不降。

文明潤心田

以文化人,以文潤心。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上,一個個接地氣、冒熱氣的節目,弘揚傳統文化、推進移風易俗、倡導文明新風、傳遞榜樣力量,如春風化雨般浸潤人心。

在江庄鎮舉辦的賈汪草根秀擂台賽上,“整潔有序習慣好,文明程度大提高……”杏窩村語言類節目《說說鄉村新變化》,把近年來鄉村振興的成果用通俗簡潔的語言表現出來,還融入整潔有序微習慣養成、榜樣選樹等“雙提升”重點工作,內容朗朗上口,又不失節奏感,贏得台下觀眾陣陣掌聲。

“此次擂台賽參演節目10個,涉及歌舞、器樂、語言等類型,是近年來鎮村草根秀演出挖掘出來的經典作品,此次擂台賽是對節目的一次集中展示。”江庄鎮宣傳統戰委員邊游游表示,將進一步發揮優秀草根演員的示范帶動作用,發掘培養更多的草根演員,讓群眾自辦文化活動滋養鄉情,引領鄉村文明風尚。

青山泉鎮舉辦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在舞蹈《祖國你好》中拉開帷幕,舞者深情款款,跳出對祖國的一腔熱愛之情。隨后,各個參賽節目輪番上演,武術表演《武動山河》讓全場觀眾領略到中華武術的獨特魅力﹔小品《婆婆也是媽》從小切口入手,用朴實、通俗、有趣的語言,感人、生動、鮮活的事例,闡述了婆媳相處之道……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引發了觀眾共鳴,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

“我們的作品都是原創,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寓教於樂,在滿足群眾文化需求的同時,也促進了家庭和睦、鄰裡和諧。”青山泉鎮宣傳統戰委員祝玉茹說,村民自編自演的節目更有“泥土氣”,這些土文化、土風俗是村裡的根,鄉土風情在他們的表演中自然流淌。

徐州工業園區舉辦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開始前,還開展身邊榜樣宣講,傳遞榜樣力量。

記者了解到,各地開展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在各村(社區)自主推薦的基礎上,以鎮級為單位自行組織。內容健康活潑、詼諧有趣,展現百姓草根風採,包含歌曲、舞蹈、器樂、魔術、相聲、小品、朗誦、戲曲、武術、雜技、絕活等多種藝術形式,鼓勵創新及原創節目參加。同時,賈汪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綜合考慮節目內容、舞台效果、節目形式等,對參賽節目進行分類評選,評選類別包含歌舞類、語言類、器樂類和其他類四種類型。

奏響“暖冬”曲

“在家門口就能登上這樣一個大舞台,作為普通老百姓,還是很激動的。今天我們帶來的節目是舞蹈《鑄就中華魂》,表演結束后,姐妹們都非常開心。”在徐州工業園區舉辦的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上,韓場社區代表隊的領隊薛靜高興地說,“我們能明顯感覺到,這幾年政府越來越關注我們的文化生活了。”為了賽出好成績,薛靜和伙伴們堅持抽出時間進行排練。“這支舞包含了拳舞和扇子舞,要確保萬無一失的整套完成,並非易事。我們姐妹幾個跟著視頻一遍又一遍練習,准備了近1個月。”薛靜坦言。

讓文明實踐走進群眾、融入群眾、影響群眾,豐富活躍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展示著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營造了“比學趕超”的熱烈氛圍,奏響了一曲“暖冬”之歌,成為這個冬日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據悉,賈汪全域常態開展“馬庄經驗”十項活動,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群眾自辦文化活動全域鋪開,累計已開展活動1018場次,2.1萬人走上舞台,15萬余人參與。自今年11月23日以來,舉辦賈汪草根秀——“百姓大舞台 有才你就來”擂台賽12場次,平均每場活動節目12個,深受老百姓歡迎,每場觀看人數都在400人以上。公共文化服務覆蓋面不斷擴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和滿足感切實增強。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紐帶,又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擂台賽的舉辦為賈汪區精神文明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下沉服務資源,延伸拓展文明實踐陣地和服務半徑,為群眾送宣講、送服務、送溫暖,推動文明實踐活動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張輝表示,下一步,將以擂台賽為契機,精准對接群眾需求,豐富活動內容形式,推動文明實踐持續升溫,持續深化社會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雙提升”行動,為賈汪區高質量跨越發展注入新動能。(李權 張雷)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