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024研考開考 報名人數三年來首降

2023年12月24日09:1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為夢想放手一搏

  12月23日,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正式拉開大幕。考生們走進考場,為自己的夢想放手一搏。根據教育部公開的數據,2024年考研報名人數有所回落,系三年來首次下降。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部分考點還優化了考務服務,甚至提供姜糖茶,讓考生們大呼“暖到了”。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楊甜子 攝影 楊素平

  考研故事>>

  一天復習10小時,她說“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

  南京一所雙一流高校思政專業的女生小陸,在2024考研中勇敢選擇了跨專業報考,目標是復旦大學新聞專業。“我一直喜歡新聞寫作,也在媒體實習過,所以我想試一試,能不能通過考研圓夢。”

  小陸給自己制定了周密的考研復習計劃,從2023年的2月份就開始第一階段的基礎復習。“那會兒還是大三下學期,還有課,所以我每天學習四到五個小時。”轉眼到了暑假,小陸開始了研考集中復習。從早晨8點到晚上10點,扣掉吃飯休息的時間,一天至少復習10小時以上。“我是跨專業考研,新聞專業的理論基礎相對弱了一些,所以我將自己的復習重點放在了專業課上,英語和政治對我來說反而不是‘頭等大事’。”小陸給自己算了算,大概80%的時間都在學專業課,聽課、整理筆記、寫論述題、背書,“我還找當年帶過我的老師要了一些新聞實務的案例,聽說寫論述的時候加一點實際案例能加分。”

  小陸告訴記者:“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如果失敗了我還有機會!”

  人到中年,通過考研給知識儲備“再升級”

  同樣給自己定下“拼一把”目標的,還有人到中年的考生王平(化名)。“決定考研的原因,可能是‘一拍腦袋’。”王平告訴記者,本科畢業時,自己也有過保研機會,“但當時單位開出的薪酬待遇讓我很滿意,於是選擇了直接工作。”

  單位裡的年輕人個個帶著名校學歷,王平下定決心參加考試,也要給自己的知識儲備和學歷“硬件”升個級。盡管被同事嘲笑是“高齡考生”,但王平還是盡可能擠出了時間復習,他給自己買了本單詞書,重新撿起了快忘干淨的英文。“工作、家庭、復習,一個都不能忽視。”

  站在南大仙林校區仙二教學樓前接受安檢,王平認為自己已經獲得了考研勝利,“都說考研要趁早,但我覺得,什麼時候進修提升自己都不算晚。”

  考研觀察>>

  報名人數三年來首降

  根據教育部考試安排,初試時間為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其中,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或有使用畫板等特殊要求的考試科目於12月25日進行。23日的考試科目為政治和外語。考生回憶,卷面中出現了不少熱點,如“一帶一路”、新能源等。“考題要求我們重點論述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考查的是對知識點的綜合應用能力。”

  據教育部統計,2024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為438萬,比上年度減少36萬。教育部數據顯示,2021年和2022年的考研報名人數分別為377萬人、457萬人,2023年增長至474萬人,創下新高。2024年考研報名人數有所回落,系三年來首次下降。

  新增“智能安檢門”

  今年江蘇省所有考點都配備了“智能安檢門”,考生進入考場必須進行安全檢查。記者在南大仙林校區考點採訪時了解到,南大在教學樓入口外設置了考生物品集中存放點,並提供存取服務。考點建議考生著裝上盡量不要穿帶有金屬物件的衣帽鞋襪、也不要佩戴金屬飾品。

  此外,南京大學考點在校門口和食堂門口為考生免費提供姜糖茶。南京中醫藥大學考點組織本校考生進行考前模擬演練,實操手機智能安檢門使用,手機、智能手表存取等流程,確保研考組織順暢有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