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加快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江蘇海安如何答題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3年12月25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伊頓變壓器(江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項目建設情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伊頓變壓器(江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新項目建設情況。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近日,2023年中國·海安投資貿易合作洽談會在江蘇海安舉行。近千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代表齊聚海安,共敘友誼、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江蘇海安,是南通市制造業發展的一面旗幟,先后入選江蘇省首批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地區和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示范縣(市)。制造業增加值位居南通第一,佔GDP比重達到44.93%﹔工業應稅銷售位居南通第一,達2250億元﹔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總數位居南通第一……這一連串的成果,無不展示了這座城市實體經濟的勃勃生機。顯然,制造業發展規模和質量已成為當地的一張名片。

南通市副市長、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表示,圍繞“工業經濟發展更有效益更高質量”目標,海安加快推動“產業煥新 空間再造”行動,開展項目招大引強、企業培優扶強等六大攻堅行動。一場傳統產業集群煥新“升級戰”一觸即發,面對新的目標,乘風而起的海安市又將如何加快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穩增長鑄牢制造業發展根基

在高新區智能裝備產業園內,總投資10億元的高端變壓器智慧工廠項目工地建設如火如荼。該項目由世界500強伊頓(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江蘇瑞恩電氣有限公司聯合投資建設,計劃於2024年4月投產運行,預計年產各類高端智能變壓器2.6萬台,銷售不低於15億元,納稅8000萬元。“項目建成后將為海安電工電氣產業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綠色化、國際化方向轉型注入新的內涵,助力實現‘雙碳’目標。”該項目負責人介紹。

海安始終保持定力壯大實體經濟,把發展實體經濟擺在突出的戰略位置,穩步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實現產業結構優化、發展方式轉變,不斷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圍繞“工業經濟發展更有效益、更高質量”的核心目標,加快推動“產業煥新 空間再造”。把企業培育作為發展先進制造業的重中之重,著力打造一支結構合理、實力強大的企業梯隊。

當前,海安擁有規上工業企業1307家,其中億元企業330家,兩項數據均為南通最多。近三年制造業增加值佔 GDP 比重分別為42.58%、44.18%、44.93%,呈逐年上升趨勢,制造業對經濟發展的貢獻度越來越大、拉動效應越來越明顯。

穩增長就是穩住經濟發展的基本盤,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穩增長的重要依托。為此,海安市近年來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戰略,持續推進新型工業化,不斷塑造發展新優勢。記者從海安市發改委獲悉,為加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該市緊盯新增長點培育,落實增長舉措,通過拓展培育手段,引導制造業企業加大技改投入、補齊短板,建成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高端龍頭項目。

“海安項目建設厚積薄發,今年連續三個季度奪得南通市產業項目綜合考評‘龍虎杯’。”海安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海安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謀項目就是謀未來”的鮮明導向,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項目建設熱潮。

事實上,海安各個區(鎮)均建立了技改項目代辦員制度,服務項目落地建成投產各個環節,從而解決立項、規劃、審批、要素保障等各項問題,創造了一批“二期”“三期”甚至“四期”現象。落戶海安開發區的亞太輕合金,緊盯汽車輕量化技術發展趨勢,在市、區兩級持續引導下,不斷加大投入,2023年啟動“輕量化高性能鋁合金提質項目”四期,總投資5億元,建成后預計年新增應稅銷售7億元。

新型工業化賦能高質量發展

於立忠表示,海安的特色在工業,發展的潛力也在工業。與此同時,資源約束日益趨緊,環境承載能力接近上限,經濟增長壓力不斷加大,倒逼著推動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海安將更大力度推動新型工業化提檔升級,更高標准建設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加快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海安堅定不移壯大主導產業、培育新興產業、布局未來產業,著力增強謀劃產業、發展產業、集聚產業的能力。為夯實主導產業基本盤、建強平台載體筑根基、搶佔新興產業制高點,海安將聚焦時尚錦綸、紡織絲綢、裝備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十大產業集群,細分梳理10條優勢產業鏈和10條培育產業鏈,形成鏈條完整、分工合理、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體系。

此外,海安積極開拓有一定基礎、產業發展前景較好的現代醫藥、航空航天、核工業、新型儲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改變單打獨斗、單一“產業”思維,與行業龍頭企業組建緊密型聯合體,共同開展前沿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合作,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於立忠表示:“我們將聚力推動‘產業+招商’雙向發力,打造現代化產業‘新高地’﹔聚力推動‘平台+創新’雙向賦能,點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聚力推動‘人才+城市’雙向奔赴,構筑高層次人才‘強磁場’。”

在項目建設提速方面,海安開展“項目招大引強”“企業培優扶強”等六大攻堅行動,梳理重點實施項目111個,涵蓋重大技改、兼並重組、盤活資源等類型,挂圖作戰、序時推進,不斷提升制造核心競爭力。

在培育鏈主企業方面,海安深入實施大企業領航工程,每個產業明確2-3家龍頭骨干企業,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行業領軍企業,培育應稅銷售超10億元、20億元、50億元、100億元的企業。

在突出抓改革、提質效上,海安持續深化“畝產論英雄”改革,堅持“畝均效益”導向,加強企業分類指導和精准服務,加快低效閑置產業用地再利用、產業用地空間再造。鼓勵重點企業實施節能改造工程,引導傳統產業向高端化、高效率、低能耗方向發展。

新型工業化藍圖已繪,作為南通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敢闖敢拼的海安市,即將迎來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春天。

(責編:張妍、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