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宜興:打通助餐養老“最后一米”

2023年12月25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天氣漸涼,專職網格員張鳴駕車來到了江蘇無錫宜興市周鐵鎮棠下村閔祖良家門口,為這位89歲的老人送上了可口的飯菜,這是當地精心准備的愛心送餐服務。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宜興市聚焦老年人就餐、就醫等實際困難,創新思路、靶向解題,以務實的舉措提高全市老年人幸福感、獲得感。當地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全市309個村、社區全覆蓋,打造江蘇省老年城鄉助餐服務的“宜興經驗”。

“調”以務實,“研”以致用。在周鐵鎮,該鎮緊扣工作實際和群眾期盼,對轄區內老年人就餐需求、口味特點等進行全面調研。同時,在設置集中助餐中心的基礎上,利用老年活動室等設置59個分散式取餐點,通過助餐中心用餐、取餐點取餐、志願者預約送餐等形式,有效解決農村老年人居住分散、取餐難問題。目前,按照“堂食助餐+定點取餐”“中央廚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務點+網格員配送”等模式,宜興全市18個鄉鎮街道已完成配餐中心建設和全面運行。

助餐服務不僅解決了民生難題,也成為了密切聯系群眾的具體抓手。在張渚鎮,當地利用網格員送餐的便利條件,不斷延伸網格化管理服務觸角,將政策咨詢、反詐宣傳、矛盾調解等多項服務功能延伸至群眾家門口,打通社會治理“神經末梢”,營造更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助餐之外,就醫服務加速提標。前不久,宜興市全面摸排老年人就醫環境、就醫流程、就醫服務,提出21條整改措施,特別是針對看病擁擠、排隊長等問題,加快推廣家庭病床、家庭醫生等服務。截至目前,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達76%。此外,優化“宜興健康雲”預約平台,市內12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14家基層醫療機構全面加強“互聯網+醫療”功能,就醫便捷度明顯提升。

此外,宜興還加快整合各類養老服務機構、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等資源,持續推進養老機構特別是居家養老服務站點標准化建設。期間,加快推動三星級養老機構全覆蓋,不斷優化“15分鐘服務圈”養老服務設施供給體系,努力以實實在在的民生成果彰顯主題教育的整體質效。(張玉峰 何振興)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