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了不起的小店

張家港“賣菜哥”王志勇的AB面

范堯 余樂 梁明
2023年12月25日17: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小店經濟如火如荼,正成為助力經濟民生的“毛細血管”,在吸納就業、改善民生、激發市場活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由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人民網江蘇頻道聯合江蘇省私營個體經濟協會推出首屆江蘇省民營經濟暨個體工商戶優秀案例展示活動,並在全省優選10家“了不起的小店”拍攝系列短視頻,講述“店主”們自強不息、努力經營、投身公益的精彩故事。本期聚焦張家港市大新鎮“志勇蔬菜批發部”店主王志勇。

凌晨3點起床,簡單洗漱后,“賣菜哥”王志勇便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從我家開車到張家港蔬菜批發市場要15分鐘,每天去這麼早,就是為了拿到新鮮的蔬菜。”王志勇說。

“西紅柿主要看顏色、大小,黃瓜要選帶刺的……”對於有著20多年採購經驗的王志勇來說,如何挑選優質蔬菜早已駕輕就熟。近2個小時后,他的面包車被塞得滿滿當當。

回到小鎮集貿市場已經是清晨5點多。一個人完成卸車、運貨之后,王志勇與家人一起將蔬菜精細挑揀、碼放整齊后售賣。“我買了青菜、大蒜,到廠裡面做飯。我經常來他家買菜,就是圖一個新鮮。”老主顧蔣阿姨說。菜品多樣,質優價廉,誠實守信,熱情相待……王志勇的蔬菜攤在當地廣受好評。

有了好口碑,王志勇蔬菜攤的訂單不斷增多,當地不少企業、酒店主動與他聯系,合作採購各類蔬菜……“每天早上7點,我還要給一些單位配送蔬菜,一直到上午10點半結束。”王志勇說。

生意紅火起來后,王志勇就想著為大家做點什麼,這也是他做志願服務的初心。“幫助別人,讓我感覺很充實。”王志勇說,這些年,他組建了“樂美夕陽”志願服務隊,策劃了“溫暖過渡房”項目,為老人們上門理發、維修家電、慰問演出,為空巢老人帶去溫暖﹔聯合志願伙伴,發起“貼心小棉襖”志願服務項目﹔參與高考志願服務,為困難學子獻愛心……如今,王志勇還成為張家港市大新鎮的和美“新”主播,通過VLOG的形式記錄傳播志願服務過程。

從事志願服務13年,王志勇先后獲得了“中國好人”、“蘇州好人”、蘇州道德模范、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最美志願者等榮譽稱號,也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這位“賣菜哥”。“作為一名黨員志願者,我會一直走下去。”談及未來,王志勇表示在經營好菜攤的同時,會繼續做好志願服務。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