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江蘇新沂:“法治書記”進村記

王 彪 王 野 黃啟源
2023年12月2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2月26日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2月26日9版 版面截圖

原題:“法治書記”進村記

“‘法治書記’進俺村,俺們就像一家人,教俺學法不違法,安民心……”在江蘇省新沂市馬陵山鎮高原村文化大舞台上,4名村民打著快板,敲著銅鈸,用最朴實的鄉音表演著自創的“三句半”,圍在台下的村民不時鼓掌喝彩。

台下的一位年輕警察,瘦高的個頭,厚重的眉毛,一邊發放普法和反詐宣傳單頁,一邊和村民互動交流,他走到哪裡大家就圍在哪裡,忙得不亦樂乎。這個小伙是新沂市公安局馬陵山派出所民警楊曙犖,也是公安派駐高原村的“法治書記”,因為名字比較拗口,剛來時總有人叫錯,熟悉后大家便親熱地喊他“小楊”。

高原村現有村民545戶,耕地面積少,經濟基礎薄弱,治安環境復雜。為掌握全村居民家庭情況,4年前,楊曙犖到任后就一家一家跑、一戶一戶“認門結親”,手繪的戶籍信息圖具體到每一戶每一人。

最近,楊曙犖來到村民老黃家中“定類專訪”,老黃家新蓋的小平房已經完工。去年6月,楊曙犖走訪發現,老黃常年在外務工,想回老家生活,房子卻已塌陷,兩個孩子隻能借住在鄰居家。楊曙犖立即和村干部會商,征得新沂市公安局和村委會幫助,及時解決了老黃住房難題。

聚焦“無警、無案、無訴、無訪”的“四無”法治鄉村建設目標,楊曙犖總結出一套“一心、二靠、三訪”工作法,即“黨建核心,依靠村組干部、依靠黨員代表,定量走訪、定期回訪、定類專訪”。據了解,新沂市公安局近年先后遴選364名民警擔任村級“法治書記”,參與村級平安法治創建,每周駐村開展法治活動,著力營造和諧村居氛圍。

高原村主要產業是種植板栗和蔬菜大棚,最多的糾紛就是土地邊界糾紛。在板栗樹豐收的季節,楊曙犖帶著自己編寫的土地糾紛案例故事,奔忙在田間地頭,用最“接地氣”的話和村民聊天,像講故事一樣闡釋案例。村民如果有糾紛或疑問,楊曙犖現場調解,第一時間解決問題。

“雖然不大識字,故事還是能聽懂的,一對比就知道自己的做法對不對了。”村民朱大爺說,自己種植板栗樹6年了,曾和鄰家發生過激烈沖突,正在板栗園走訪的楊曙犖飛奔過來勸解。朱大爺不服氣,楊曙犖便和他席地而坐,耐心地聊家常、講案例。之后,朱大爺再也沒有跟鄰居爭執過。

在高原村“法治書記”工作室內,分別用“藍黃綠”3色包裹的文件,整齊地擺放在書桌上。根據鄉村糾紛特點,楊曙犖搜集到30多個經典案例,編排成故事,並按照嚴重程度用3色分類,成為他定分止爭的“秘密武器”。4年來,他先后舉辦法治宣講課70余次,八成以上村民借閱過法治書屋裡的書籍。

高原村黨總支書記楊洪志說,“法治書記”進村,村民法治意識大大增強,矛盾糾紛減少了,惡習陋習不見了,村裡基本沒啥警情和案件了。

“扑下身子把老百姓當成自家親戚,你會覺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楊曙犖感慨。如今,村民們口口相傳的“要幫忙,找小楊”便是對他工作的最大認可。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12月26日9版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