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繪就水美岸淨“幸福底色”

2023年12月27日21: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日裡,幸福街道幸福社區水清岸美。幸福街道供圖

冬日裡,幸福街道幸福社區水清岸美。幸福街道供圖

“城環水、水擁城,城水相融洞見南通。我們的居住環境真是越來越好了!”冬日時節,在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河岸邊漫步的居民王成英老人發出感嘆。

近年來,幸福街道全面踐行河長制工作要求,開展河道環境專項整治行動,有效提升轄區流域水環境質量,確保河道整治無死角、無盲區,實現了管河、愛河、護河的無縫銜接。

幸福街道幸福社區河長邢軍表示:“我們就是要學好“千萬工程”經驗,做優做美“水環境”,探索出一條加強基層人居環境整治的科學路徑。”他所在轄區有4條河道,前期巡查均有不同程度問題,主要是浮萍、水葫蘆以及漁網等。“干不干,群眾說了算﹔怎麼辦,群眾商量著辦。”從河道整治之初,幸福社區工作人員注重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對轄區居民進行走訪,廣泛征求意見,通過協商議事的形式匯總出整治方案,抓好細化落實。在大家的建言獻策、集思廣益下,4條河道整治工作推進得十分順利,經改造后面貌煥然一新。

水清岸先清,治河仍須和,水岸線的整潔程度直接影響到河道的整體品質。位於鎮區的幸福西豎河西岸毗鄰住宅小區,東岸則由企業車間、商超便利、未拆農宅混合構成,存在問題多、整治難度大,主要涉及違章搭建農用房,堆放管桁架、金屬廣告牌、紙盒,間種套種問題等,若以“一刀切”的方式清理沿岸,必將帶來一定矛盾,進而引發各類社會問題。對此,工作人員利用休息日、節假日,主動下沉一線,與當事人面對面交談、釋法析理、答疑解惑、反復勸說,對於河岸線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當事人自覺配合、有序整改。在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歷時數月的共同努力下,共 5處違章搭建全部拆除,岸線環境得到較大的改善和提升。

治河之路,任重道遠。張家橋港位於幸福街道創和綠苑,環抱著高鐵沿線,是一條溝通南北、引流疏浚的主要河道。受水域面積寬、水流變化大等因素的影響,僅靠河道保潔力量無法顧及全面。今年以來,街道主動協調各方力量積極參與治理,動員民兵骨干、青年志願者組成河面攻堅隊,清理河道裡的魚籪、漁網,源頭治理水域環境﹔邀請年富力強、水性好的微網格員,對河面生長的水生植物、白色垃圾進行打撈,持續淨化水體質量﹔組織社區工作者、民間河長,長效監督岸坡水堤,對巡查中發現的問題做到即督即改、應改盡改,常態維護河道衛生。

幸福街道黨工委書記黃飛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鞏固治理成果,依托“河長制”工作,努力構建人水和諧的水域岸線空間管理保護格局,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朱文頎 陳照)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