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玄武:服務業強區,如何解“開放”之題?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1月02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流程很快,從申請到辦結用時不到10分鐘。”2023年12月22日,來自香港的馬女士成為了江蘇首位“即買即退”政策的享受者。她在南京市玄武區德基廣場一家品牌店購買了總價11520元的商品,隨后前往商場相關業務點申請退稅,很快收到約千元的退稅款。

過去需要離境前到離境口岸辦理退稅,現在“足不出店”即可領取退稅款。作為優化消費環境、提升消費服務的落地場景,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提升了消費體驗感,促進了二次消費,助力南京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

快速增長的服務業已成為我國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去年底,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南京等六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搶抓國家重大發展機遇,玄武率先“領題”,年初便將“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作為今年“一區一特色”改革任務主攻方向。一年來,從頂層設計、平台引領再到產業實踐,玄武厚積薄發、乘勢而上,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全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積累經驗、貢獻力量。

江蘇首個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落戶玄武區。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江蘇首個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落戶玄武區。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服務業大區扛起“首位擔當”

12月22日,記者在德基廣場退稅點看到,退稅櫃台一側擺起了寫著“TAX FREE及時退”的易拉寶,櫃台上則擺放著提示“離境及時退流程”的標牌。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為做好“即買即退”服務,她們事先培訓,將用最優質的服務帶給顧客最便捷的體驗。

全省首個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緣何選址位於玄武的德基廣場?區域消費實力正是答案:近年來玄武建設高品質消費、吸引高端消費資源﹔地處“中華第一商圈”新街口的德基廣場,更是集聚全球一線品牌超95%。記者從南京稅務部門獲悉,南京離境退稅開單量的半數以上都來自德基廣場。與此同時,片區能夠長期保持發展韌勁,離不開地方對新街口商圈的持續經營。玄武區商務局局長魏超介紹,想要持續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體系,擴大服務供給、創新業態模式、深化開放合作是關鍵。這也是南京參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玄武提出“先行先試”的關鍵所在。

急於“先行”,源於老城對主業躍升的期待﹔而敢於“先試”,來自其厚重的產業底氣。2022年,玄武區服務業增加值突破12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98%,穩居全市第一。今年以來,玄武相繼發布《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行動方案》《玄武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確提出構建八大重點場景,共24條實施路徑,推動實現開放型經濟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服務業創新引領作用更加明顯、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更加優化。

新街口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周鵬升介紹,在去年LV、Gucci等5大頂奢品牌升級為全球旗艦店后,今年愛馬仕、Miu Miu、Marni等20余家大牌煥新啟幕,同步引入阿嬤手作等10余家特色首店。截至目前,落戶新街口街道的潮流首店突破140家,對比去年同期增長57%。隨著離境退稅“即買即退”試點落地,八大重點場景之一的“國際消費時尚場景”得到完善,核心商圈的發展機制更順、后勁更足。

位於玄武湖畔的金陵STYLE浪漫中心。玄軒攝

位於玄武湖畔的金陵STYLE浪漫中心。玄軒攝

多點開花,構筑發展強勁支撐

“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塑造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是國家對南京等6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一項具體要求。從率先發布跨境電商涉外知識產權保護指南,到打造南京跨境電商(玄武)產業園,再到打造文旅融合特色場景……今年來,玄武搶抓試點機遇,堅持打基礎、揚優勢、創特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優勢產業不斷壘高做強。

前不久,南京市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徐庄高新區分中心(以下簡稱“徐庄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作為玄武區人民法院特邀調解組織,聯合江蘇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成功調解一起由商標和商號權利沖突引起的涉外知識產權糾紛案件。徐庄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顧問趙靚亮介紹,該案件歷時近三個月,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減少了訴累。今年以來,針對相關涉外知識產權維權意識弱、涉外知識產權業務能力弱的問題,徐庄高新區將援助中心開到外向型企業“門口”,多次組織業務培訓,還在企業“出海”參展前,根據專利的地域性特點,幫助企業排除在當地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可能性。

12月1日,位於紅山新城的南京跨境電商(玄武)產業園正式開園,園區通過搭建“一平台六中心”的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專業化綜合服務,構筑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開園短短十余天,園區平台“跨境擎天助”便協助南京愛韻樂器有限公司順利完成全區首單“9810”報關模式的退稅。“有了專業力量的協助,我們很快打通跨境電商全鏈條流程和政策通道,實現正常收結匯。”該公司負責人童磊說。

文旅融合特色場景,是玄武區服務業擴大開放首個重點場景。實現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玄武以“融”字破題,繼長江路成功創成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后,今年再次聚焦環玄武湖地區,通過成立環玄武湖文旅消費發展聯盟等系列手段,促在地資源稟賦轉化為發展動能。前不久,文旅部等三部門公布首批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單位名單,玄武區作為全市唯一的行政區成功入選。三年時間裡兩度攬金“國字號”,正是地方鞏固文旅優勢的生動注腳。

12月7日,江蘇國際數據港正式啟動。玄軒攝

12月7日,江蘇國際數據港正式啟動。玄軒攝

深耕創新“試驗田”

扛起“首位擔當”,不僅要打基礎、揚優勢、創特色,更要深耕創新“試驗田”。服務業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賽道,也是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重要著力點。站在時代潮頭,南京迎來服務業擴大開放新機遇的同時,肩負著探索新使命。

今年1月,商務部印發《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提出“探索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組建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等104項具體任務。而在《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行動方案》中,玄武明確對標先進試點城市,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玄武經驗,在創造性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上領跑先行。

今年10月,在隨江蘇省代表團考察訪問香港期間,南京市舉行了系列經貿、科技、金融交流活動。全省第一家與港澳合伙聯營律師事務所、全省第一家外資旅行社實現簽約,南京創造的兩個“第一”項目均來自玄武。江蘇法德東恆律師事務所管理合伙人王磊介紹,此次與香港律所聯營是挑戰也是探索,雙方將在企業上市、投資、風控等法律領域深度合作,預計明年落地后將為內地、香港及海外客戶提供更專業的跨境法律服務。

制度型開放有探索,要素型開放有成績。12月8日,落地徐庄高新區的江蘇國際數據港正式啟動。項目相關負責人李晶介紹,主城建“港”,將聚焦探索數據流通規則建設,重點推動數據基礎制度先行先試改革,未來為南京都市圈、乃至整個江蘇省企業“出海”提供合規數據支撐。亮眼的還有國機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達30億元的項目,落地后將形成“數據+創新應用+專業服務”農業領域服務型平台,推動產業鏈上下游數據互通、價值共享,用“雲”服務賦能新型工業化。

“既是‘示范區’,更是‘試驗田’,玄武將精耕區域環境、做強要素保障。”玄武區主要負責人表示,錨定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目標,下一步將在優勢產業領域進一步探索開放路徑,為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貢獻更多“玄武實踐”。

(責編:張程、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