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設計時速350公裡!濰坊至宿遷高鐵江蘇段開工

2023年12月29日22: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濰宿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議現場。江蘇省政府辦公廳供圖

濰宿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議現場。江蘇省政府辦公廳供圖

人民網南京12月29日電 (常雨薇)29日,濰宿高鐵江蘇段開工動員會議在宿遷舉行。據悉,江蘇段正線長約74公裡,投資約143億元,將在徐州市設新沂東站,宿遷市設宿遷東站和洋河北站。

作為《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京滬輔助通道的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的建設項目,濰宿高鐵北起山東濰坊,向南經山東省日照市、臨沂市,江蘇省徐州市,終至江蘇省宿遷市的洋河北站。項目正線全長約39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建設工期4.5年,總投資約717億元。“我們要以濰宿高鐵開通為新的起點,促進鹽泰錫常宜鐵路、南京北站等項目盡早開工,保障北沿江、通蘇嘉甬、寧淮城際、滬蘇湖等項目順利實施, 加快構建‘軌道上的江蘇’。”省鐵路辦相關負責人說。

“濰宿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京滬輔助通道的關鍵段落,對優化江蘇省北部通道的交通運輸結構、完善區域高速網絡布局、促進地區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會議現場,省鐵路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推動濰宿高鐵江蘇段開工建設。一是攻堅克難,加快前期工作,高效完成前置要件辦理,環評水保同步獲批。施工圖設計批復,項目設計准備就緒。二是推動江蘇段取得先行用地批復,做好建設資金先期撥付,建設要素保障到位。三是協調做好征地拆遷等准備工作,開工條件落實到位。

據了解,該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提升蘇北地區鐵路網格局,大幅拉近蘇北地區與長三角核心區主要城市間的時空距離,把江蘇南北更加緊密地連在一起。同時,由於沿線地區部分位於長三角區域,濰宿高鐵因而具有融入長三角、對接山東半島、承接“一帶一路”政策三重輻射的獨特優勢。此外,濰宿高鐵還與青島連接線、合宿高鐵共同構成合肥至青島快速通道,對完善國家高速鐵路網布局、加強內陸與沿海地區經濟融合,支撐“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構筑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