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蘇州:點對點服務企業人才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3年12月29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12月29日8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12月29日8版 版面截圖

原題:點對點服務企業人才

“之前已申報通過的人才項目資金什麼時候到賬?”“公司剛引進的幾名博士具備申報園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的基本條件嗎?”……在蘇州旺山旺水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會議室內,一場人才申報現場輔導會正在進行,江蘇蘇州工業園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企服中心”)人才服務處干部代楚楚和同事們與企業人才面對面交流,為人才答疑解惑。

一年前,蘇州旺山旺水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志強剛剛來到蘇州工作,對這裡的人才政策不太了解。代楚楚和同事們多次“送政策”上門,幫助王志強成功申報姑蘇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園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兩個項目。“企服中心給人才提供的點對點服務,讓我們安心在這扎根。”王志強說。

5年前,代楚楚來到企服中心工作,該中心是蘇州工業園區服務企業和人才的一線部門。“多數企業不懂如何申報人才項目,准備哪些材料、怎麼突出亮點、對接哪些部門,這些問題都得進行專業指導。”她說。園區每年申報姑蘇創新創業領軍人才項目有近300個,代楚楚需要和相關人才一一對接。最忙的時候,代楚楚一天要參加四五場現場輔導會,還要對申報材料進行審核把關,常常加班到深夜。

對代楚楚和同事們來說,最大的壓力是少數企業人才的不理解。代楚楚告訴記者:“每年園區有這麼多企業人才要申報各類人才項目,前后忙活了大半年,並不是所有的項目都能一次通過。”結果公布的時候,個別企業難免有些情緒,打電話來抱怨。“有時候,挂斷電話,眼淚就流出來了,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做好。這時候,隻能耐心去解釋,和企業一起找出問題,爭取下一次申報能通過。”代楚楚說。

為提升政策普及效果,企服中心開設“企服雲課堂”,工作人員在直播間講解人才政策、解答問題。“在一線服務企業,既要肯干能干,也要懂得巧干。”代楚楚說,“年后要開始新一輪的人才項目申報了,我們得提前做准備。”企業人才申報只是企服中心的一項工作,每年企服中心都會收到4萬多條來自園區企業和人才的各類求助信息,所有的訴求都是集中受理、統一協調、限時辦結。

《人民日報》2023年12月29日8版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