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2024年江蘇中小學幼兒園寒假共25天 2月21日正式上課

2023年12月29日07:34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為切實做好假日期間各項工作,讓全省廣大師生度過一個快樂、祥和、平安的假期,12月25日,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24年中小學幼兒園寒假工作的通知》。

  一是統一放假時間。適應國家春節假期安排,適當調整放假時間。2024年全省中小學幼兒園寒假時間定為:1月27日—2月20日,共25天,1月27日正式放假,2月21日正式上課。

  二是科學安排學生假期生活。豐富學生假期生活。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體育館等場所,為學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動項目。引導家長科學合理安排學生的假期生活,幫助家長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加強假期家校協作。協同家長督促孩子加強體育鍛煉,把握好生活節奏,保証充足的運動和睡眠時間﹔鼓勵孩子主動承擔家務勞動﹔引導孩子多參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文體、科技、社區服務等活動,增強發展自信﹔激勵孩子多閱讀,培養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督促孩子綠色上網,控制使用電子產品時間。

  三是切實做好師生“減負”工作。規范學校辦學行為。學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違規組織學生補課,不安排返校日。切實做好寒假作業總量統籌,提倡布置活動性、體驗性、探究性的作業。加強假期監管和預防。加強校外培訓機構管理,對違規行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各地各校針對有可能發生的教師有償家教、校外培訓機構兼職等問題進行專題教育。

  四是認真抓好假期安全工作。全面做好安全教育。加大安全教育和宣傳,通過多種形式,對師生和家長開展以防火、防溺水等為重點的安全專題教育活動,突出防止假期孩子因玩煙花爆竹等出現的傷害,切實增強家長的責任感和監護意識。規范做好校園安全防護。落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在放假前對學校各類設施設備進行全面排查,做好供水設備防凍工作,消除各種安全隱患。扎實做好假期心理關愛。放假前,要重點提醒家長關注假期學生心理健康情況。假期中,要發揮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的作用,暢通與學生及其家長的溝通聯系。開學前后,要通過家校互動引導家長和學生做好情緒管理﹔開學后一周內不組織任何形式的考試。

  五是全面做好假期工作部署。各地各校在放假前要對假期工作進行專門部署。要設立舉報電話,加強明查暗訪,確保所有中小學校嚴格遵守辦學規范。對發現的違反規定的情況要及時嚴肅處理。(劉靜)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