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為選拔人員精准“畫像” 南通海門全方位培植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厚土

2023年12月30日15: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南通市海門區新一批區管干部任前公示,這是海門組織部門經過“日常記實-研判鑒定-結果運用”全鏈條運行機制下的選人用人成果。據悉,為選人用人把好第一關口,海門區委組織部牢牢把握採集、建檔、研判、運用四個主環節,確保選出來的干部政治上站得穩、靠得住、能放心。

據了解,海門區為精准選用擔當實干的干部,實施“政治素質考察與急難險重任務同步啟動”工作機制,不定期選派考察組赴項目現場、重點工程一線,聽取干部本人對重點任務的思想認識和重點工作專班負責同志、服務對象對其政治表現反映,看是否堅守崗位以及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夯實一時表現的信息基礎。

為選拔人員精准“畫像”,海門將日常更新和專項收集相結合,為6家試點單位的68名班子成員“一人一檔”建立干部“政治素質檔案”,全面記載干部政治素質現實表現,特別收錄參與中心工作等重大專項活動和承擔急難險重任務干部的評價性意見,匯總整理經常性了解評價、集中考察評價、多維度評價信息,及時將涵蓋干部“行為表現”“結論事實”兩大方面16項內容的各類信息採集錄入《領導干部政治表現記實表》。

突出“考准察實”總要求,海門圍繞“內審-聯審-鑒定”主鏈條,構建“易於操作、便於落實、科學精准”的研判工作運行機制,明確研判工作小組承擔5個大項和15個小項職責,在定期做好管理權限范圍內干部政治表現及相關事例採集記實、整理歸檔的基礎上,同步做好初階分析研判工作﹔充分整合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成員資源力量,定期歸集各級領導干部的負面信息,及時收集整理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經濟責任審計等結果,綜合形成干部政治素質“負面數據庫”,從而切實畫准干部“政治肖像”。

此外,海門將政治素質考察結果與選拔任用、教育培訓、鼓勵激勵、典型選樹相銜接,分層分類結果運用。對政治素質結論為“好”的干部,優先提拔任用或職級晉升﹔對政治素質表現不佳的,及時介入開展談心談話,掌握干部心理動態,提振干部精氣神﹔對政治上不合格,不敢扛事、不願做事、不能干事,應對突發事件、完成險重任務、面臨重大考驗時沒有政治擔當地果斷作出調整。

近年來,為全方位培植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厚土,海門區注重發現和挖掘先進典型,積極發揮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截至目前,該區21位政治素質被評為“好”的領導干部獲評“五強主官”“五優副手”等榮譽,2名政治素質評定為“一般”的干部被提醒談話。(丁玲 俞新美)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