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揚州華豐村蛻變:從荒僻雜亂地到田園民宿村

周夢嬌
2023年12月30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華豐伴山民宿二號樓。人民網 周夢嬌攝

曲徑通幽,走過小酒坊,途經露營地,一排精致的民宿落入眼前。作為國家森林鄉村、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泰安鎮華豐村是當地近郊鄉村游的熱門目的地。然而,幾年前這裡還荒僻雜亂,分布著大大小小的廢舊品回收場、砂石碼頭。

華豐村的華麗轉身,離不開生態打底。“以改造農村人居環境為切入點,我們邀請林業技術人員進行整村綠化設計,完善廣場、通道、水體、庭院、周邊山體綠化,讓生態優勢更好地轉為發展優勢。”華豐村黨總支書記張鑫說。

2014年,華豐村初步形成田園民宿村的構想。從2015年開始,歷時一年耗資300萬元建成了6家民宿。

“我家是伴山民宿二號樓,專做餐飲、燒烤、露營,到了周末基本都滿員。”村民張玉蓮身后的民宿,主樓面積近250平方米,院子超150平方米,一樓3個房間,可容納30人吃飯,二樓可以喝茶、唱卡拉OK。

張玉蓮坦言,此前村裡找到她租用民房時,她是猶豫的:“當初就怕‘嫁錯郎’,現在看來嫁對了。去年,村裡升級了民宿,把民宿前空地整理成大草坪,我們的生意越發紅火了。”在華豐村,首批“入圈”的6戶民宿房,每年每戶可增加收入4萬多元。

去年,在伴山民宿游客中心南側,佔地5500平方米、包括9戶收儲民居在內的華豐林裡也開門納客了。區別於之前以露營和民宿為主的農文旅項目,華豐林裡豐富了體驗項目,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伴山豆腐坊。

孫師傅制作古法手工豆腐。人民網 周夢嬌攝

“現在在點鹵水,馬上就成了!”走進豆腐坊,濃濃的豆腐香味扑鼻而來,有著50多年豆腐制作經驗的孫師傅一手攪著豆腐漿,一手均勻地點鹵水。

在這裡,從一粒大豆到一塊豆腐,選豆、泡豆、研磨、煮漿、點鹵、定型,所有過程都沿襲古法手工制作,游客可以親自體驗、品嘗。“從前買我家豆腐的大都是鎮上人,現在外地游客也來給我捧場,每年收入增加6萬元左右。”孫師傅樂呵呵地說。

除了豆腐坊,華豐林裡還設置了霍比屯食集,可以現場觀賞蒸釀、發酵等釀酒全過程的小火爐酒坊。

“眼看著村裡游客越來越多,有點手藝的村民都想抓住機會發家致富。有的村民開起了農家樂,也有的在民宿餐廳裡做幫廚。”張鑫說,農文旅融合發展讓村民們人均年收入達到3.5萬元。到2024年,華豐客廳、華豐食集項目即將建成,以村集體為主體,外包項目區房屋資產、河塘資源等給村民返利,將進一步提升村民收入。

從農用地全域流轉起步,到打造第一條景觀道路自在大道,建成橫河生態之窗,再到農文體旅“1+3+N”深度融合發展,華豐村正是揚州市生態科技新城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的縮影。在當地,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綻放出了勃勃生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