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南通“新年第一會”明確:奮力打造中國現代工業名城

2024年01月04日21: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月4日電 (記者王繼亮)4日,江蘇南通召開全市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會上提出,該市將用5年左右時間,力爭6大重點產業集群總規模翻番,達到2萬億元左右,基本實現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到2035年,基本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工業體系,打造中國現代工業名城。

據介紹,本次大會作為南通“新年第一會”,展現當地堅持“工業立市、制造強市”不動搖的信心和決心。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在會上表示,與先進地區相比,南通的工業總量還不夠大、質量還不夠優,結構還不夠好。該市將對標“中國最強地級市”蘇州,以制造強市建設為統攬,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主攻方向,以科創引領、數實融合、跨江協同、向海發展為戰略引擎,加快構建6大重點產業集群加16條優勢產業鏈的“616”現代化產業體系。

會上公布了2023年南通工業經濟“成績單”。據統計,去年全市工業總產值超1.3萬億元,6大重點產業集群產值規模突破1萬億元,在“2023年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50強”城市中排名第十二位﹔去年全年工業用電量增長17.4%、列全省第二位,預計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8%﹔去年前三季度工業對GDP增長貢獻度達到53.2%。當前,南通擁有營收超百億工業企業11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25家、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789家,創成國家級綠色工廠18家、省級綠色工廠67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36家。

當日,南通市“萬事好通·惠企通”企業綜合服務平台2.0版本上線,聯合創新人才培養基地、優秀企業家精神學習基地揭牌,銀行機構、駐通高校代表分別與產業集群重點企業、鏈主企業代表簽約。2023年度南通市新型工業化優秀企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技術創新和“智改數轉網聯”優秀企業頒獎儀式一同舉行,南通市工信局、海安市、崇川區、江蘇大生集團、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勢加透博潔淨動力如皋有限公司等交流發言。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