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全市首例順利辦結落戶 無錫全面施行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 

2024年01月07日16:39 |
小字號

“這一個戶口簿,我等了十年。”1月5日,沙阿姨夫婦在經開公安分局東絳派出所辦証大廳領到了無錫籍戶口簿。這是無錫根據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辦理的首例戶口登記。

“我們是西安人,兒子在上海工作。老了想離兒子近一點,十年前就在無錫買了房,但由於當時沒有社保關系落不了戶,現在政策放寬了,我們趕緊來落戶。”沙阿姨激動地表示。

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是指申請人在無錫市連續居住滿6個月以上,滿足合法穩定就業或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條件的,可以到經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請為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辦理戶口遷移登記。申請人在無錫市連續居住不滿6個月,但符合就業參保等條件的,可按原戶籍准入政策申請遷移落戶。

不滿足無錫的落戶條件,是沙阿姨夫婦心頭的一個疙瘩。“在無錫已經居住了十年,風景好,人文也好,兒子節假日從上海回來看我也方便。但以后想在無錫養老,沒有無錫戶口還是不踏實。”她說。因此,沙阿姨夫妻常常咨詢家附近的派出所。“我們讓兩位老人留下電話,幫他們關注政策的變動,如果有消息第一時間通知他們。”東絳派出所“太湖e警”綜合服務中心窗口民警吳舒說。

根據省委、省政府相關工作部署要求,為進一步優化暢通人口流動環境,推動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無錫於2024年1月起全面施行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接到上級通知后,東絳派出所立刻將此消息告知二位迫切落戶的老人,並為老人開啟跨省辦理的綠色通道。在陝西警方的積極配合下,日常承諾10個工作日以內完成的戶口遷移業務僅用3天時間就順利辦結了。1月5日,順利領到了無錫籍戶口簿,並辦理好換領身份証業務的兩位老人一再向記者表示,感謝無錫市政府出台戶口新政,解決了困擾他們多年的煩惱。

“在無錫市連續居住時間未滿六個月的,如果符合之前的無錫市戶籍准入登記規定,以及有關就業參保條件的,同樣可以適用原來的戶口准入政策辦理戶口遷移。”無錫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張平介紹。(崔欣潤)

來源:無錫日報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