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洪澤:將“關鍵小事”辦成暖心實事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1月08日16: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走進淮安市洪澤區工商行宿舍,入眼可見的是粉刷一新的外牆面、平整的柏油地面、嶄新的太陽能路燈。居民徐桂平感慨:“小區過去地面坑坑窪窪,一到雨天積水嚴重,牆面也已發黃脫落。改造后小區不僅重做屋頂防水,還劃定了停車位,為新能源汽車配備了充電樁。”

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洪澤區堅持實踐“四下基層”,目光下移、深入一線,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著力破解一批發展難題,將“關鍵小事”辦成暖心實事。

出新后的工商行宿舍。洪軒攝

出新后的工商行宿舍。洪軒攝

為民解憂辦實事

知民意、曉民情,是為民解憂的基礎和前提。為了讓群眾感受“真心實意”,洪澤區排查梳理區級問題清單40個,其中影響制約高質量發展的問題25個,涉及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2個,逐一拉單列表、對賬銷號,通過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整改貫穿第二批主題教育始終。

為了讓老舊小區改到群眾的心坎裡,當地住建部門牽頭,組織改造項目摸底調查工作,通過實地走訪、業主座談、專家論証等方式,深入排查小區實際問題和業主需求,委托專業設計單位進行施工設計。洪澤區住建局物管科科長劉超介紹,“公眾意見”正逐步在方案設計、方案審批、實施建設等小區改造的全流程體現,“以人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彰顯。截至目前,當地組織實施了房產公司宿舍區、三建公司宿舍區等19個老舊小區改造,總面積約14萬平方米,樓棟78棟,涉及居民1366戶,總改造數量、改造金額均創歷史新高。

幸福大道、人民路、大慶北路、新建路等道路改造工程進度是群眾普遍關注的“身邊事”。2023年12月3日,洪澤區委主要負責人現場推進城區道路改造提升工作時強調,要把城區道路建設作為為民辦實事的重要內容,加快建設進度,優化城市路網,不斷提升城市通達度,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環境。

無物管老小區如何抓管理?洪澤依托小區“紅管家”,推進為民服務。65個區直部門與小區紅管家簽訂共建協議,實施小區“紅管家 愛鄰日”行動6期,1500余名在職黨員到小區報到,累計開展便民服務、問題會辦等活動360余場次,解決電動車上樓、私拉亂接、毀綠種菜等問題564個。

2023年,洪澤統籌推進為民辦實事,共10大類19項工作均達超序時﹔改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農村公路125公裡,完成戶廁改造2427座﹔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教育綜合改革,重點實施“縣中振興”“名師名校長”培養工程和“千師訪萬家”行動,召開區委教育工作會議,研究出台《關於推動全區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振興江蘇省洪澤中學行動計劃》“1+6”教育改革文件,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

企業負責人向洪澤區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窗口送去錦旗。洪軒攝

企業負責人向洪澤區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窗口送去錦旗。洪軒攝

長效機制暖人心

“20天,我們的施工許可証就辦好了!”日前,淮安碧雲生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袁玉寬將一面印有“嚴謹規范水平高 高效熱情服務好”的錦旗送到洪澤區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窗口,感謝其高效的代辦服務。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洪澤區將推進重特大項目攻堅行動作為工作重點,主動服務重特大項目,提升服務質效,用專業、高效、貼心的服務,讓企業切實體會到了實惠與便利。該區投資項目代辦服務中心已聯動工信局、投資促進局,建立項目管家服務庫,將通過預審的項目列入全流程代辦服務清單,為每個項目制定項目審批進度計劃表,明確土地、方案、審圖、施工許可等重點環節時間節點,倒排工期,責任到人。

制度是管根本、管長遠的。第二批主題教育中,洪澤深入查找分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問題及其根源,找准切入點發力點,打通堵點淤點,通過“解剖一個問題”推動“解決一類問題”,不斷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制度機制。

洪澤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飛介紹,在走訪中,有部分群眾反映,農村房屋改善翻新翻建審批難,流程過於繁瑣。為此,洪澤區進一步優化農村房屋改善翻新翻建審批,指導鎮街出台“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實施細則”,加強與資規部門、各鎮街協調配合、信息共享,進一步簡化和明確辦理流程、所需材料和審批手續。同時,當地廣泛宣傳農村宅基地相關政策,開通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咨詢窗口和熱線,建立“一個窗口對外受理、多部門內部聯動運行”的農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聯審聯辦制度,實現審批環節壓縮至4個,全流程確保20工作日辦結。

洪澤區結合土地利用、產業發展、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等因素,以鎮(街道)為單位優化完善鎮村布局規劃,把中心村建設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結合起來。在規劃編制和實施的過程中,尊重群眾意願,傾聽群眾呼聲,維護群眾權益,最大程度地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洪澤從2019年版本的41個規劃發展村庄優化調整至59個。截至目前,農戶通過原址翻建或異地新建改善532戶。”李飛說。

(責編:張程、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