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多地醫院推出上門服務等就診舉措方便群眾

2024年01月08日07: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時下,天寒地凍,老年患者外出就醫不方便,而學生群體和上班族白天沒時間看病。為持續推進優質醫療服務、提升民生福祉,最近全省不少地方醫院推出中醫護理“夜門診”、“中醫移動診室”上門服務、家庭醫生工作室進辦公樓等暖心舉措,方便群眾看病就醫,受到廣大患者歡迎。

  “中醫移動診室”服務送上門

  冬季天氣寒冷,是心腦血管病高發時段。前不久,無錫市民章大爺突發腦中風,雖經醫院搶救撿回一條命,但落下了偏癱,並伴隨記憶衰退、語言障礙等后遺症,需要長期進行康復治療。章大爺子女平時上班忙,而老伴身體也不太好,他去趟醫院十分不便。

  近日,無錫市中醫院“中醫移動診室”上線,幫了章大爺一家的大忙。“我們先與社區家庭簽約醫生聯系,社區醫生再給我們預約市中醫院的醫生上門來給老伴做康復治療。今后再也不用反反復復推著輪椅送他去醫院了,方便!”章大爺老伴說。

  “上門醫生隨身攜帶筆記本電腦,可以進行現場挂號登記、病歷書寫、處方開具、醫保繳費等一系列操作,與到醫院門診看病流程一模一樣,相當於將門診診室‘搬到’患者家裡。”無錫市中醫院外聯發展處處長周彩虹介紹,醫生隨身攜帶的“中醫移動診室”能與醫院本部進行數據實時交互,患者的登記檔案也與醫院醫生實時共享,下次患者到醫院就診時其他醫生也能進行查閱。此外,“中醫移動診室”還實現了醫保脫卡支付和開具電子發票功能,進一步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收到前方上門醫生開的方子后,我們就趕緊進入審方、配藥、煎煮、打包、發藥等環節,讓患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線下醫院一樣的全流程閉環服務。”無錫市中醫院藥學部代煎中心藥師浦穎峰介紹,一般需要配送的代煎藥品1—2天、膏方7—10天就能送到患者手中。

  家庭醫生工作室開進辦公樓

  近日,位於南京市建鄴區奧體大街高新區管委會大樓的家庭醫生工作室正式對外開診。工作室由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運營,中心每天下午派全科醫師、針灸推拿科醫師來坐診,另外還有兒科、皮膚科等特色科室的專科醫師不定時來巡診,上班族有個頭疼腦熱的小毛病不出大樓就能解決。

  “家醫工作室開診后,上班族能在這裡就診或治療,還可以刷醫保卡,非常方便。”南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偉介紹,頸椎病、腰椎病在企業職工中比較多見,家醫工作室可提供中醫康復、推拿、拔罐、理療等,還可提供全科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及中醫口腔、皮膚等特色科室預約服務及體檢報告解讀等,並定期開展健康知識講座、義診等活動。

  “下午趁著透透氣的功夫,過來咨詢個健康問題,或者看個頭疼腦熱等小毛病,不用費心勞神單獨跑醫院去,太方便了。”在大樓內上班的王女士感慨道。

  中醫護理推出“夜門診”

  近日,常州市中醫院、揚州市中醫院分別推出中醫護理“夜門診”、中醫針灸推拿“夜門診”服務,受到年輕人青睞。

  常州市中醫院康復科護士長鄭瑤潔說,中醫護理“夜門診”主要開展耳穴療法、刮痧、平衡罐、艾灸、養生穴位貼敷等中醫特色診療服務項目,“‘夜門診’每周一、三、五晚上9點半,每周二、四晚上8點半才關門,解決了部分白天沒空看病人群的就醫難題。”

  揚州市中醫院針灸推拿“夜門診”最近也相當火熱。揚州市中醫院針灸科副主任、副主任中醫師張晨靜說,平時遇到的最多兩類疾病就是頸椎病、腰椎病,頸椎長期超負荷工作、不恰當的鍛煉方式、不正確的用頸姿勢是導致頸椎退變的重要原因。學習工作壓力倍增、電子產品使用無節制,讓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患上頸椎病、腰椎間盤突出、失眠等“老年病”,“夜門診”可以更好滿足這部分人群及時就醫的需求。(仲崇山)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