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劍指“先行先試區”,南京玄武服務業擴大開放向縱深推進

2024年01月09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玄軒攝

會議現場。玄軒攝

人民網南京1月9日電(記者馬曉波)建設江蘇國際數據港,建成南京跨境電商(玄武)產業園,全國首家綜合性律政產業園加快建設……1月9日,南京市玄武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召開。玄武區委區政府提出,著眼江蘇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需要,該區將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全面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回眸2023年,玄武區全年預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300億元左右,同比增長4.7%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4.2億元,同比增長23.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50億元﹔實際利用內資超120億元。

盤點過去一年的成績,傳統的服務業強區行穩致遠,玄武多項成績亮眼。搶抓南京入選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機遇,該區以擴大開放促發展,以改革創新破難題,不斷增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率先落實全市要求,將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作為“一區一特色”改革的主攻方向,出台三年行動方案,明確8大重點場景24條實施路徑,7個項目入選全省服務業重點項目,數量、體量均居全市首位。

玄武在江蘇率先探索數據要素產業發展路徑,世界500強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新設二級子公司國機數科成功落地,重點建設數字中國首批40個國家行業雲中“農機雲”“機械裝備行業雲”,是近年來央企在寧布局的首個產業類二級總部。建設江蘇國際數據港,與上海國際數據港戰略合作,構建全省唯一的合規數據跨境服務平台,打造江蘇數據流通核心節點。建成南京跨境電商(玄武)產業園,與行業龍頭共建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在全省率先制定跨境電商涉外知識產權保護指南、全力推進跨境貿易“無票免稅和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政策落地,完成首單“9810”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報關模式退稅,打造“一體化”跨境電商生態圈和“一站式”跨境電商服務鏈。

新的一年,“開放”依然是玄武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詞。著眼江蘇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需要,玄武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全面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玄武區將繼續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建設,協助先聲、柯菲平等醫藥企業爭取國家適度放寬特殊化學制劑管理政策,支持國外企業依法合規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在生命健康、現代金融等領域落地一批應用場景,推動19條開放政策在玄武落地。

此外,發力服務貿易、數字貿易,玄武持續深化南京跨境電商(玄武)產業園建設,鼓勵企業參與海外倉布局,探索搭建海外物流智慧平台,積極招引外資總部型機構,加快培育高端服務業業態。在紅山新城建成國內首家綜合性律政產業園,提供全鏈條律政服務,打造全國首創、規模最大、門類最全的律政服務創新產業聚集區。

(責編:耿志超、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