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淮安洪澤:從四個方面著力,力爭2024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

2024年01月0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9日電 1月9日,淮安市洪澤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第三次會議召開。會議明確,2024年,洪澤將找准“攀高比強、跨越趕超”的支撐點,從四個方面著力,奮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有競爭力有戰斗力的新洪澤,力爭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

會上,洪澤區委書記沈曉紅作《矢志突破,接續奮斗,全力打造有競爭力有戰斗力的新洪澤》報告。她指出,有競爭力,就是要聚焦工業強區首要戰略,緊抓先進制造業這一“牛鼻子”,加速拓增量、優存量、提質量、聚能量,全面提升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競爭力﹔有戰斗力,就是堅持把干部隊伍精氣神作為“有戰斗力”的關鍵核心,旗幟鮮明地善待“干將”、激勵“闖將”、用好“猛將”。

在有限空間釋放無限想象,以新興板塊催生發展熱度,洪澤將以新型工業化為引領,奮力實現工業經濟新突破。新的一年,洪澤將重點做好產業培育、項目攻堅、平台載體和營商環境四篇文章。

具體來看,該縣將加快推進台華新材、佩浦再生、奧維高強芳綸等項目建設,高水平打造纖維新材料特色產業園區、智能化裝備制造園、中日韓國際食品科技產業園,全力構筑工業發展的特色優勢﹔進一步完善省高新紡織產業基地配套功能,爭創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省級創新聯合體﹔深入開展“小升規、規升高、高升巨”梯度培育計劃,推動三聯新材料、紫山生物上市挂牌,力爭開票銷售超10 億元企業數量翻一番。把項目攻堅作為頭版頭條,力爭新招引億元以上項目,特別是50億元、100億元以上項目走在全市前列。通過深化園區改革、提高園區質效、優化園區業態,力爭3—5年時間,開發區綜合排名進入省級園區前50名。

何以釋放濱湖城市新魅力?會議提出,將重點在提升城市內涵、彰顯旅游特色、厚植生態優勢和涵養文化魅力上下功夫。推進17個中心城市建設重點項目,打造一批兼具設計美學與休閑功能的開放空間。開工建設洪澤綜合客運樞紐,推進盤活水釜城、科技館等存量資產,精心打造武夷廣場等特色商業街區,大力發展“夜間經濟”等消費業態。打造“一體兩翼”的聯動格局,“一體”就是以華強方特、古堰景區為龍頭,打造旅游核心區、旅游消費集聚區,建成運營熊出沒主題樂園等項目﹔“兩翼”就是圍繞洪澤湖沿線、洪澤湖白馬湖連接線,強化重要節點打造提升,推動旅游資源貫通融合。啟動洪澤湖大堤保護規劃編制,推進文化資源與旅游資源深度融合利用,不斷擦亮“大湖文化”“河工文化”等特色文化名片。

用存量資源創造增量價值,洪澤將以現代化建設為方向,奮力煥發鄉村振興新活力。高效益打造五大特色產業。推動優質稻米、洪澤湖螃蟹、小龍蝦、現代漁業、預制菜五大特色產業由“小特產”升級為“大集群”,建成省級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高標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全面實施“規劃師下鄉”行動,力爭規劃發展類村庄規劃編制全覆蓋。全域啟動“一清理三分離五提升”工程,扎實推進農村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高水平深化農村改革創新。深化探索“資金跟著項目走”實踐,促進農村各類資源有效配置。積極引導金融和社會資本參與鄉村建設,全面推廣“強村公司”模式,大力培育“百萬村居”。

以高效能治理為關鍵,洪澤切實兜牢民生底線,深化中關村信息谷創新中心、人力資源產業園等載體建設,推進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和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確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於經濟增長。切實提升生活品質,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推動緊密型區域醫共體實質化運作,爭創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示范區。切實維護安全穩定,確保群眾安全感和法治建設滿意度全省領先。(葉順亮 謝輝 馬曉波)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