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1月9日迎“三九” 本周江蘇氣溫波動較大

2024年01月09日07:2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大霧又來!省氣象台昨天下午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今天出門還需注意安全 本報記者 吳俊 攝

  今天進入“數九寒天”中的“三九”,一般來說,江蘇逐漸進入一年中最寒冷的階段。本周天氣的主題是“波動回升”,今天氣溫有所回升,江蘇最高氣溫將達到14℃。一升溫,大霧天氣又伺機行動,省氣象台昨天15時26分發布大霧黃色預警:昨天夜裡到今天早晨,揚州、泰州、南通、常州、鹽城南部、鎮江東部、無錫北部和蘇州北部等地的大部分地區將出現能見度不足500米,局部不足200米的濃霧或強濃霧,請注意防范。 

  今天升7℃,明天又降7℃

  受弱冷空氣的影響,昨天南京的氣溫回升仍然乏力。昨天早晨,南京站最低氣溫在0.7℃,白天氣溫回升緩慢,截至16時,全市最高氣溫也僅僅有6℃到7℃。預計今天,南京的最高氣溫將比昨天上升6℃到7℃,但是10日受弱冷空氣影響,氣溫回升的勢頭將被暫時打斷,南京的最高氣溫再次“跳水”至7℃到8℃。11日到14日,南京的氣溫將大幅回升,本周后半周,全市最高氣溫將達到15℃以上,天氣則以晴好為主。

  昨天江蘇以陰天為主,下午全省氣溫都在個位數,加上陽光不太給力,戶外體感寒意明顯。今明又有一股冷空氣到訪江蘇,受其影響,全省大部分地區48小時最低氣溫降幅3∼5℃,並伴有陸上4-6級,江河湖海面7-8級的偏北大風。到了11日早上,江蘇最低氣溫都將降至0℃以下。不過這股冷空氣實力不強,之后一大波升溫就要來了,13-14日最高溫度全省12∼19℃。另外,13-14日江淮之間北部和淮北地區早晨可能出現大霧天氣,需關注。

  大回暖:三九暖如陽春三月

  三九正值隆冬時節,大地積蓄的熱量已消耗得所剩無幾,本該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段,真正的天寒地凍之時。

  冷空氣其實並沒缺席,本周有三次冷空氣活動。8日夜間至10日,受冷空氣影響,我國中東部部分地區氣溫下降4∼6℃,並伴有4到5級偏北風,海區風力可達6到7級。11日到12日、13日到14日,北方地區還有兩股冷空氣活動。但是,這些冷空氣勢力弱,且位置都偏北,主要影響東北、華北東部等北方地區,即使造成明顯降溫,氣溫也會在短時間內迅速回升,因此總體來看,冷空氣頻繁活躍也難以撼動氣溫偏高的格局。

  中國天氣網發布,預計14日前后,長江中下游地區多地最高氣溫將回到20℃以上!合肥、武漢、杭州、長沙等地,本周末最高氣溫都有望達到20℃甚至以上,比當地1月中旬同期要偏高12℃以上,暖如常年3月。

  全省三天天氣預報>>

  1月8日20時至1月9日20時,全省多雲。最高溫度:蘇南地區14℃左右,淮北地區9∼10℃,其他地區12℃左右﹔最低溫度:本省東南部地區1℃左右,沿淮和淮北地區-2∼-3℃,其他地區-1℃左右。全省偏南風3-4級轉西北風4-5級陣風6級。

  1月9日20時至1月10日20時,全省晴到多雲。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5℃左右,其他地區7∼8℃﹔最低溫度:本省東南部地區2℃左右,淮北地區-4∼-5℃,有冰凍,其他地區-1∼-2℃。全省西北風4-5級陣風6級轉偏南風3-4級。

  1月10日20時至1月11日20時,全省晴到多雲。最高溫度:本省西部地區11∼12℃,其他地區9∼10℃﹔最低溫度:淮河以南地區-4∼-5℃,有冰凍,其他地區-2∼-3℃。全省偏南風4級左右。12-13日全省晴到多雲。14日全省晴轉多雲。

  [丹丹說天氣]

  近期南京天氣:

  今天多雲,早晨部分地區有霧,偏南風3級左右,下午轉西北風4到5級,1℃到14℃﹔明天多雲到晴,偏北風轉偏南風,風力3到4級,-1℃到8℃﹔后天晴到多雲,偏南風4級左右,-4℃到12℃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