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蘇州濕地野生鳥類種數10年增加100余種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4年01月09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1月9日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1月9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生態良好、水域豐富

太湖畔 候鳥多

進入冬季,太湖畔成了越冬候鳥的樂園。近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太湖湖濱國家濕地公園內,成群的小天鵝游弋在湖面上。

小天鵝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每年11月,小天鵝抵達蘇州,在這裡一直待到次年2月,主要以太湖裡的苦草等水生植物為食。據蘇州濕地學校調查統計,小天鵝已經連續10年來到太湖越冬,在太湖湖濱國家濕地公園、太湖取水口、太湖蘇州灣等地均有記錄。

太湖流域國家濕地生態定位站觀測人員周敏軍介紹,去年在蘇州已經觀察到的羅紋鴨、白骨頂等大種群水鳥的數量已經超過2萬隻,此外,還觀察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還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小天鵝、鴛鴦等。

據了解,目前在蘇州記錄到的野生鳥類種數已達404種。蘇州位於東亞—澳大利西亞遷徙路線上,濕地總面積497.96萬畝,濕地保護率達60%。憑借良好的生態環境、豐富的濕地水域,蘇州每年都吸引大量候鳥前來棲息,全市濕地野生鳥類種數10年增加了100余種,已有15塊濕地達到國際重要濕地水禽數量標准。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