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1月10日江蘇多地最高氣溫5-7℃ 周末蘇南最高溫近20℃

2024年01月10日07:3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昨天正式進入“三九”,然而江蘇迎來了一波回暖,不過昨天夜間起,一股冷空氣影響江蘇,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在5∼7℃,明天還會出現冰凍。不過本次冷空氣過程影響時間不長,12日起本省沿江蘇南地區氣溫再次回升到15℃以上,13日將達到升溫的頂峰,蘇南地區有望逼近20℃。

  冷空氣來襲,今天“風寒”明顯

  “三九四九冰上走”,昨天是“三九”第一天,但是江蘇大部分地區氣溫比前一天還要高幾攝氏度。昨天一整天都是陽光相伴的好天氣,在陽光加持下,南京浦口升溫幅度最大,達到了6.6℃。同時,昨天全省近一半地區的最高氣溫都超過了10℃,最高昆山14.3℃。

  “三九”第一天就這麼溫暖,這個“三九”會這麼暖下去嗎?未來幾天全省還是晴或多雲的天氣,受冷空氣影響,今天全省風向轉為西北風,風力達4-5級陣風6級,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5℃左右,其他地區7∼8℃。明天最低溫度:淮河以南地區-4∼-5℃,有冰凍,其他地區-3℃左右。

  昨天夜裡到今天,南京受弱冷空氣影響,48小時最低氣溫降幅3℃到5℃,並伴有陸上4到5級、水面6到7級的偏北大風。今天南京的最高氣溫下降至7℃到8℃。

  需要提醒的是,今天“風寒效應”明顯,戶外活動要格外注意防寒保暖。明天最高溫度全省都回升到了10℃以上。而之后,氣溫將一路“向暖”,預計到13日蘇南最高氣溫接近20℃。

  本周連續三股冷空氣影響我國

  俗話說“冷在三九”,此時往往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但今年的情況有點不一樣。根據預測,今年“三九”期間,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多地的暖意甚至堪比常年三月。

  第一波升溫回暖小高潮已經來了,從全國范圍看,昨天白天在蘇皖南部、浙江、湖南東部等地出現大面積升溫。不過與此同時,冷空氣影響也已在北方鋪展開來。包括這股冷空氣在內,預計本周仍有三股冷空氣:9-10日、11-12日和13-14日。因此,本周天氣可以總結為“氣溫變奏曲”:氣溫過山車來回沖刺,升升降降循環播放。雖然不時有冷空氣影響,但總體影響偏北、勢力較弱,總體升溫幅度大於降溫幅度。

  “三九”天氣溫最低嗎?

  根據近30年的平均氣溫統計,我國有近八成的地區氣溫最低時段出現在“三九”“四九”。其中,北方大部地區在“三九”進入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不過,我國幅員遼闊,不同地區氣候差異明顯。江南東部、華南大部等地在“四九”更冷一些。雲南、西藏東南部等地,可能在冬至之后就進入一年當中氣溫最低的時段。而在我國東南沿海和海南島等地,氣溫最低的時段可能出現在“五九”。

  未來三天天氣預報

  1月9日20時至1月10日20時:全省多雲到晴。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5℃左右,其他地區7∼8℃﹔最低溫度:淮北地區-4∼-5℃,有冰凍,本省東南部地區2℃左右,其他地區-1∼-2℃。本省東部地區西北風4-5級陣風6級,其他地區西北風4-5級陣風6級轉偏南風3-4級。

  1月10日20時至1月11日20時:全省晴到多雲。最高溫度:本省西部地區11∼12℃,其他地區9∼10℃﹔最低溫度:淮河以南地區-4∼-5℃,有冰凍,其他地區-3℃左右。全省偏南風4級左右。

  1月11日20時至1月12日20時:全省晴到少雲。最高溫度:本省東北部地區13℃左右,蘇南地區16℃左右,其他地區14∼15℃﹔最低溫度:本省東部地區-2∼-3℃,其他地區-1℃左右。全省偏南風3-4級。

  [丹丹說天氣]

  近期南京天氣:

  今天多雲到晴,偏北風轉偏南風,風力4到5級,0℃到8℃﹔明天晴到多雲,偏南風4級左右,-4℃到12℃﹔后天晴到多雲,偏南風4級,0℃到16℃(於丹丹)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