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盱眙:一線破題 把“需求清單”辦成“成效清單”

2024年01月1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僅用4小時,實在沒想到!”不久前,大唐(江蘇)環保裝備有限公司投資12億元的蜂窩脫硝催化劑制造項目成功實現“拿地即開工”和“五証聯發”。9月至今,依靠全流程並聯審批制度,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已實現“拿地即開工”項目19個。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盱眙縣引導各級干部鼓足干事創業精氣神,圍繞攻堅克難高質量突破,抓穩強縣新機遇、激活發展新潛力。

辦實事解民憂 增進民生福祉

去年12月27日,一場由盱眙縣殘聯專為殘疾人士舉辦的招聘會舉行,結合企業的生產經營特點、人員身體狀況及就業意願,設立特殊就業專崗120余個,通過現場與用工企業單位人員洽談、交流,現場初步達成用工協議33人。

時刻把群眾“關鍵小事”當作自己的“心頭大事”。盱眙聚焦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主動領辦民生實事項目18個,全力實施縣中振興、高橋河治理、“斷頭路”打通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推行領導干部“帶件”下訪機制,始終把身子“沉下去”、把意見“帶上來”,收集相關意見建議1579條,化解信訪積案51個,推動主題教育從“紙上學”到“事上見”。

選樹李銀江、徐玲、史春峰等先進典型78個……注重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人、感染人、激勵人,盱眙將“學習身邊榜樣”活動作為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抓手,選樹示范引領廣大黨員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促實干,全縣范圍內召開專題學習討論會330余次,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梳理個人整改問題2600余條,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辦實事、強發展的生動實踐,推動干部隊伍“煥新顏”“揚朝氣”。

同時,該縣深化“三提三知”群眾工作法,分期分批實施十大類39個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根據待辦問題難易,分類制定綠色—現場結辦、藍色—“兩委”領辦、黃色—部門聯辦和橙色—常態督辦的“四色清單”,成功化解鄰裡糾紛、矛盾調解、“一老一少”等問題1473個,完成331省道繞城段建設、提升困難群體醫療保障水平等民生項目25個,依托“12345”平台為企業和群眾辦結訴求2.5萬余件,1.2萬名黨員干部投入“雙報到、雙服務”志願服務活動268場次,得到基層群眾點贊。

攻難題破瓶頸 厚植發展底氣

近些年,與發達地區相比,盱眙項目板塊稍顯落后。今年以來,盱眙縣緊緊聚焦推動落實“四項任務”,率先建立黨政班子當先鋒做示范機制,持續推進重特大項目攻堅、作風效能和營商環境提優、文明城市創建創優、鄉村振興和龍蝦產業突破和社會治理和民生改善等“五大行動”,地區發展質量和效益持續提升。

為更好揚優勢、找差距、促發展,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四下基層”要求,組織開展“重特大項目不多導致縣域經濟發展支撐不強問題”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推行“縣外學+縣內比、現場看+會議談、專家講+部門議”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摸實情、找實招,目前已轉化調研成果39個,形成對策意見233條,解決制約縣域發展、群眾急難愁盼等問題難題382件,以調研之“鑰”求發展之“解”。

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干。“一手抓硬處”優化營商環境,“一手治軟處”主動推進項目。該縣緊盯50億元以上重特大這一關鍵短板,圍繞“兩高兩新”主導產業,“新三樣”等高新技術產業,始終把“做的要比說的好 服務要比需求早”貫穿始終,當好項目服務“店小二”,強化要素保障,投資60億元的某新能源產業一體化項目、投資104億元的某新能源制造項目相繼成功簽約,投資10.8億元的年產1000萬套汽摩配件項目、投資1.05億元的年產200萬件曲軸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成功奏響全縣“以上率下抓落實、實干爭先促發展”的集結號。

“面對嚴峻形勢,盱眙坐不住、等不起、更拖不得。我們將聚焦以學促干,不斷破解發展中的瓶頸制約,努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解難題、促發展的強大動力,有效推動全縣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盱眙縣委書記孫志標表示。( 馬曉波 劉議勻 董金洋 單甜甜)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