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鹽城姑娘用畫筆為生態保護事業添彩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1月11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1月11日1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1月11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九〇后設計師呂璐參與創作“鹽小勺”形象——

用畫筆,為生態保護事業添彩(綠水青山守護者)

“城市代言‘鹽小勺’被人們喜愛的過程,也是熱愛自然、保護生態的理念深入人心的過程”

如果你來到江蘇鹽城,無論在機場、高鐵站,還是在博物館、文創店,時常會看到一個憨態可掬、嘴巴像勺子一樣的小鳥形象。它叫“鹽小勺”。

作為鹽城的城市代言、濕地名片,它不僅廣受當地群眾的喜愛,也在上海進博會、深圳文博會、南京融交會等活動中頻頻亮相。在2023年9月的全球濱海論壇上,“鹽小勺”造型的馬克杯入選伴手禮,被贈送給各國嘉賓。

“鹽小勺”的原型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極危物種——勺嘴鷸。“鹽小勺”形象創作的背后,有著一支年輕的設計團隊,1992年出生的鹽城姑娘呂璐就是其中一員。

“能把個人特長融入這份事業,我覺得特別有意義”

身為鹽城人,呂璐讀書時常向外地同學自豪地介紹家鄉豐厚的自然“家底”——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的重要停息地、覓食地、換羽地,有鹽城“濕地三寶”丹頂鶴、麋鹿和勺嘴鷸……

“你願意參與生態保護事業嗎?”2020年的一個電話,讓她有機會加入成立時間不久的江蘇黃海濕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藝術設計專業畢業的她,在江蘇黃海濕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為鹽城設計“城市形象”。

“以前一直覺得生態保護事業離我的專業很遠,現在能把個人特長融入這份事業,我覺得特別有意義。”呂璐說。

鹽城“濕地三寶”中,麋鹿和丹頂鶴大家的熟識度更高,用來做城市形象更容易被接受。但閱讀海量資料后,呂璐和團隊伙伴們都被勺嘴鷸深深震撼了。“全世界隻有不到600隻勺嘴鷸,其中的50%每年會來到鹽城停歇換羽。”呂璐說,“它們歷經艱辛、長途飛來時,體重隻剩下遷徙前的1/3,頑強堅韌的精神令人感動。”為了呼吁更多人積極參與到鳥類保護中來,團隊最終選擇了勺嘴鷸為創作原型。

“有了好的形象,才能讓它在生態保護領域發揮更大價值”

勺嘴鷸離“鹽小勺”還有多遠?回想起整個過程,作為平面設計師也是總執筆人的呂璐記憶猶新。

“小小的腦袋、圓圓的肚子、有力的翅膀,但最有特色的還是像勺子一樣的嘴巴。”呂璐說,歷時一個月,團隊從照片中提取勺嘴鷸的顯著特征,畫出的第一版卡通形象偏寫實風格,保留了灰褐色的羽毛等細節。“我們找了一些小朋友來看,結果幾個孩子不約而同喊出‘鴨鴨’!”這讓呂璐哭笑不得。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呂璐和團隊伙伴們多次拜訪濕地專家、攝影師,繼續研究學習勺嘴鷸的資料,進行了大大小小十幾次修改。

“最大的修改是化繁為簡——一方面放大最具特色的‘勺子嘴巴’,另一方面將其他細節弱化。比如採用更簡潔的黑色線條,輪廓更圓潤,腦袋上隻留了兩根羽毛,既呆萌可愛,又不至於掩蓋特色。”呂璐說,這回再請小朋友來看,再也沒有人說是鴨子了,“像勺子一樣的嘴巴”也令小朋友們印象深刻。

“精益求精,就是為了設計好‘鹽小勺’。有了好的形象,才能讓它在生態保護領域發揮更大價值。”呂璐說。

“希望通過這個形象,讓更多人加入生態保護事業”

2020年8月,“鹽小勺”誕生。“鹽”指代鹽城,“小勺”指代勺嘴鷸最有特色的嘴巴,隨后,大家又為它取了昵稱“小勺子”,更加親切動人。

設計團隊迅速投身文創產品的開發中。呂璐介紹,最初,“鹽小勺”形象被定制成鹽雕、冰箱貼、杯子、帆布包、胸針等,擺放到文創商店中。這兩年,“鹽小勺”開始在網絡上被更多人熟悉。呂璐和團隊伙伴們進一步挖掘特色,開發出16個常用的網絡表情包,廣受喜愛。

如今,在鹽城的黃海濕地博物館、未來科技城、金融城,“鹽小勺”主題咖啡館成為一道新的風景線。“牆面、咖啡杯、餐巾紙上都印有‘鹽小勺’的形象,店內的包裝盒是可回收可降解的。”呂璐說,希望給大家一種綠色生活的沉浸式體驗。

“鹽小勺”的應用范圍更廣了。“2022年出版的《勺子飛來了》是國內首本聚焦勺嘴鷸的親子讀物,去年,我們團隊又推出了兒童繪本《候鳥來的季節》。4D動畫短片《不是菜鳥的鹽小勺》獲得第十二屆澳門國際微電影節‘金蓮花’最佳動畫片獎……”呂璐說,團隊還不斷拓展與外部單位的合作,組織了“鹽小勺”志願者隊伍、舉辦“鹽小勺”濕地研學游等。

“城市代言‘鹽小勺’被人們喜愛的過程,也是熱愛自然、保護生態的理念深入人心的過程。”對於自己的工作,呂璐十分驕傲,“我也要像‘小勺子’一樣有激情、敢打拼,設計出更多優秀作品。希望通過這個形象,讓更多人加入生態保護事業。”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