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沛縣:傾心打造“銀齡樂園” 讓老干部樂享幸福晚年

2024年01月11日07:57 |
小字號

近年來,沛縣積極圍繞老干部工作新形勢和老干部活動學習新需求,聚焦頂層設計、系統籌劃,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功能配置,強化服務管理,全面提升老干部活動中心建設水平和服務質量,不斷滿足老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精心打造老年人的“幸福樂園”。2023年12月榮獲“江蘇省示范性老干部活動中心(室)”稱號。

強化政治引領,夯實思想根基

沛縣老干部活動中心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貫穿到活動學習的全過程,使老干部始終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

宣講教育形式多樣。通過“課前思政十分鐘”,辦好用活周三有約“微課堂”、多姿多彩“大學堂”、實境體驗“大講堂”,持續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常態化教育,切實推動老干部思想理論學習常學常新﹔組織覆蓋有形有效。按照“一方隸屬、雙重管理”的原則,創新成立功能型黨組織。老年大學成立功能型黨委,根據系科下設24個黨支部,黨小組覆蓋到全縣各分校全部班級,沛縣影視協會等14個涉老協會成立了功能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黨建品牌打造特色鮮明。主動探索“銀齡黨建+”模式,進一步激發“銀齡先鋒”活力,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動中心融合老年大學的陣地優勢,依托社團協會、“老年大學”志願者服務隊,引導老干部通過建言獻策、政策宣傳、志願服務等方式,充分發揮其“參謀員”“宣傳員”“服務員”作用,凝聚“銀齡”力量。

優化學習供給,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沛縣老干部活動中心注重“教、學、樂、為”相統一,加強學習供給,創新活動形式,努力豐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干部晚年生活品質。

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沛縣老年大學設置人文社科系、舞蹈系、美術系、音樂系等6個系科,依據老年人特點開展教育教學活動,融政治性、知識性、娛樂性、趣味性、實用性於一體,辦人民滿意的老年教育,全面提升沛縣老年大學辦學質量﹔豐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黨和國家的重大節日慶典等時間節點,組織老干部開展專題報告會、文藝演出、知識競賽、書法攝影作品展等系列紀念慶祝活動,不斷豐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同志的幸福指數﹔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了解老干部所思所想、所盼所想,先后就老干部學習活動陣地建設、老年教育、社團協會黨建等方面開展調查研究,完成調研報告5篇。

注重優勢作用發揮,增添社會正能量

借助活動中心陣地資源,依托社團協會、“老年大學”志願者服務隊,把老干部活動與志願者服務相結合,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優勢作用,深入開展“銀發生輝·銀齡行動”,積極打造“銀耀龍飛地”志願服務品牌﹔成立黨的二十大精神“銀發生輝·流動黨校”宣講團,組建“五老”宣講團,組織“三個100”名老干部分別擔任理論政策宣傳員、文明實踐輔導員、矛盾糾紛調解員,不斷發展壯大老干部志願者隊伍。

下一步,沛縣老干部活動中心將著重在精准精細上提升服務管理水平,豐富文體活動形式內容,努力將老干部活動中心打造成老干部學習知識的“課堂”、頤養天年的“樂園”、發揮余熱的“陣地”,為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銀齡”力量。(吳婧)

來源:中國江蘇網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