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未來三天江蘇以多雲天氣為主 周日最高溫可達18-19℃

2024年01月12日07:2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昨天起進入臘月,江蘇的氣溫還將保持上升勢頭,掀起一輪升溫的高潮。本周日沿江蘇南地區有望達到18~19℃。未來三天全省以多雲天氣為主,今天早晨沿淮和淮北地區局部有霧或濃霧。

升溫的列車已經發車

在冷空氣余威下,昨天早晨六點,江蘇的氣溫普遍都在0℃以下,不過升溫的列車已經發車,白天氣溫迅速回升,在陽光助力下,昨天下午2點時,江蘇的氣溫齊刷刷突破了10℃,溫度最高的地方接近15℃,寒意褪去不少,冬日的太陽晒在身上暖洋洋的。

現在正處於小寒時節,但影響我國的冷空氣整體偏弱,且影響區域偏北,這使得本應處於一年中最冷時節的南方大部分地區迎來了逆向升溫。

目前看,長江中下游一帶氣溫高點在12-13日,屆時最高氣溫20℃線則會挺進長江中下游,像合肥19℃、南京18℃、武漢20℃等都是1月中旬少見甚至罕見的溫暖。這是因為在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近些年冬季氣溫大冷大暖的波動開始逐漸趨於常態。2023年年底至今,影響我國的冷空氣雖然頻繁,但總體勢力較弱、影響位置偏北,南方大部目前處於冷空氣影響間歇期,加上偏南風增強,助力氣溫持續回升。

糾偏式降溫何時來?

冷空氣其實也沒閑著,甚至還非常頻繁。在接下來的1月中旬,將有4股冷空氣影響我國:11-12日、13-15日、17-18日和19-21日。

其中13-15日的冷空氣將給中東部多地帶來明顯降溫。15日開始,長江中下游一帶氣溫驟降,根據中國天氣網,像長沙、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過程降溫幅度都接近或超過10℃。而后面兩股冷空氣實力也不弱,17-18日的冷空氣主要影響東北地區和內蒙古東部,19-21日的冷空氣將影響中東部大部地區。

江蘇省氣候中心發布2024年1月21日至2月10日氣候預測:預計2024年1月21日∼2月10日平均氣溫全省大部分地區較常年偏高0∼1℃。極端最低氣溫淮北地區-13∼-10℃,其他地區-11∼-7℃。

三天天氣預報>>>

1月11日20時到1月12日20時,全省晴到少雲。最高溫度:淮北地區11∼12℃,蘇南地區16℃左右,其他地區13∼14℃﹔最低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1∼-2℃,其他地區1℃左右。

1月12日20時到1月13日20時,全省晴到多雲。最高溫度:沿淮和淮北地區13∼14℃,沿江和蘇南地區17℃左右,其他地區15∼16℃﹔最低溫度:淮北地區0∼-1℃,其他地區1℃左右。

1月13日20時到1月14日20時,全省多雲轉陰。最高溫度:淮北地區9℃左右,沿江和蘇南地區18∼19℃,其他地區14∼15℃﹔最低溫度:淮北北部地區0∼1℃,本省東南部地區6℃左右,其他地區3℃左右。

近期南京天氣:今天晴到多雲,2℃到17℃﹔明天晴到多雲,2℃到18℃﹔后天多雲轉陰有小雨,4℃到18℃(於丹丹)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