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泰州智慧化管理平台服務慢病防治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4年01月12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1月12日1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1月12日19版 版面截圖

原題:智慧化管理平台服務慢病防治

冬日早上,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陳家村65歲的村民錢宏珍突然感到心慌。她以為躺一會兒就能好,可是過了半晌,還是斷斷續續地心慌。錢宏珍趕緊來到村衛生室問診。

接診醫生王建珍詢問了病史,馬上給錢宏珍做了個心電圖和血液快檢。不一會,檢查檢驗結果自動上傳到了醫生的電腦和平板終端上,隨后AI自動生成診斷報告,大夫據此初步診斷患者有房顫。

王建珍隨即通過電腦發起遠程問診。另一端,南京醫科大學附屬泰州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王國余接診。他看了檢查結果又詢問了病史,判斷錢宏珍有房顫和室性早搏,隨即開處方並交待如何用藥。

“市裡有個針對慢病的‘星網計劃’,您今后可以試試佩戴手環監測日常情況。”問診結束,王國余又仔細叮囑錢宏珍。

“星網計劃”是泰州市重點推進的民生工程。2022年10月起,以泰州市人民醫院為中心、縣級醫院為紐帶,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為網底,慢病智慧化管理平台為支撐,計劃逐步把域內的慢病防治服務“網”起來。

陳家村村民單桂珍正好來衛生室復診,手腕上戴了個手環,手環外表看上去跟普通運動手環沒差別,但手環背后有個專門的系統,睡眠、心率、步數這些基本信息可以直接傳到村醫的平板端管理平台。佩戴者心率異常時,平板端會出現異常提示。王建珍調出單桂珍上次隨訪后手環的數據,夜裡醒了幾次、每次多長時間一目了然。

“以前,我主要是給村民看個頭疼腦熱。”王建珍說,后來,村衛生室有了智慧診室,她也學會了更多的診斷。有了智慧診室,就能管慢病?那可不夠,還需要綜合醫院的專業支撐。泰州市人民醫院開發的整合型智慧慢病管理平台, 讓患者、社區(鎮村)、綜合醫院形成緊密型鏈條關系,實現了慢病管理關口前移。

“現在醫院不是等著患者上門看病,而是根據平時的數據監測,主動對慢病患者實施健康管理。病人出院后,平台還可以對其進行監測,在用藥、飲食等方面給出指導,降低二次發病的概率。”泰州市人民醫院院長陳明龍說。

目前,泰州已經完成4個街道25家村衛生室的智慧化診室改造,有近700名心血管高危慢病患者加入“星網計劃”,同時試點建設4個健康社區,3592位65歲以上老人加入了“星網計劃”的醫防融合示范項目。

“2024年,哮喘、慢阻肺患者有望用上可穿戴背心進行日常監測,村醫們的慢病管理又能多一種利器了。”陳明龍說。

為支撐“星網計劃”持續運轉,泰州市在政策上提供了支撐。泰州市衛生健康委主任全冬明告訴記者,市委市政府重視基層醫療工作,將這個計劃列入市委市政府主題教育的調研課題,出台了數字醫療等專項行動方案,加快“人工智能+醫療”發展,打造主動健康管理的模式。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