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一連嗆了幾口水”,江蘇如東一男子冒嚴寒下河救人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4年01月16日22: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跳河救人的葉曉鑫。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跳河救人的葉曉鑫。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1月15日,江蘇如東縣一女子在倒車時不慎連車帶人掉入河中,當地居民葉曉鑫駕車路過,見狀立即停車下水,成功救起落水者。

葉曉鑫今年44歲,在如東縣岔河鎮老街做小本生意。他開車走到岔北醫院附近時,看到一輛白色小汽車倒著沖進了河道。葉曉鑫說,他隻把手機放在了岸邊,棉衣也沒來得及脫就跳進了河裡。

當游到落水車輛駕駛室一側,葉曉鑫用力拉車門卻沒能拉開。彼時車輛還未完全沉入水中,驚魂未定的女司機慌亂中搖下了車窗,葉曉鑫嘗試多次才將她拉了出來。

正值寒冬,河水溫度接近冰點,兩人凍得直哆嗦。落水者胡女士不會游泳,“我拖著她往岸邊游,一連嗆了幾口水,直到腳能踩到河底,才知道安全了。”葉曉鑫說,最后,在岸上幾名群眾的幫助下他們上了岸。

當地組織打撈落水車輛。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組織打撈落水車輛。如東縣委宣傳部供圖

“再晚兩分鐘,后果不堪設想。”當地一名目擊者告訴記者,整個救人過程持續約五六分鐘,兩人剛到岸上,失事車輛就沉入了水中。事發后不久,交警趕至現場,安排專業人員將車輛打撈了上來。

對於獲救的胡女士來說,葉曉鑫救的不僅僅是她一個人,還是一個家庭。“馬上就要過年了,一家老小等著我。如果不是他及時出手相救,很可能就釀成悲劇。”胡女士說,當日她去岔北醫院探視病人,離開時倒車失控不慎落水。上有老下有小的她,對葉曉鑫不顧個人安危、跳水相救的善舉深懷感恩。

1月16日晚間,記者從如東縣委宣傳部獲悉,對於葉曉鑫的英雄善舉,轄區岔河鎮政府已為其向如東縣見義勇為基金會申報“見義勇為”榮譽。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