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破萬億!鹽城工業經濟總量實現三年跨越

2024年01月17日16:4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月17日電 (王雪彤)1月16日,鹽城市第九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開幕,市長張明康作政府工作報告並宣布,鹽城市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預計超過7400億元、增長6%左右。其中,2023年鹽城市工業經濟總量首次邁上萬億台階。

2021年,鹽城實現工業開票銷售收入8081億元﹔2022年增至9700億元,距離1萬億僅一步之遙﹔2023年,鹽城市實現工業開票銷售收入10074.1億元。工業經濟總量三年跨越,得益於當地一直把發展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堅定不移建設工業強市。

在過去一年裡,鹽城圍繞“5+2”新興產業和23 條重點產業鏈,聚力強鏈補鏈延鏈,新開工、新竣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750個、450個,通威、晶澳、蜂巢等百億級項目建成投產。新能源產業集群入選首批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示范集群,中歐海上新能源發展合作論壇成功舉辦。東台特鋼材料、射陽風電裝備、建湖石油裝備、響水不鏽鋼4個產業集群獲評省級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

產業能級不斷攀升的同時,鹽城全面推進綠色轉型發展,入選全國首批碳達峰試點城市、全國首批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綜合試點城市﹔深入開展“科技創新提升年”活動,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突破4000億元﹔數實融合步伐加快,數字經濟核心產業規模超25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覆蓋率超70%。

在過去的一年裡,鹽城對外開放取得突破,中韓(鹽城)產業園加快建設,第五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成果豐碩,中歐(亞)接續班列鹽城號開通運行,鹽城港“一港四區”全部對外開放、貨物吞吐量躋身全國沿海港口前20。實際使用外資9.4億美元、蘇北第一,SK、金光、立鎧等6個項目列入國家重點外資項目。實現進出口1452億元,出口增長12.3%、全省第三。

經濟發展穩中向好的同時,鹽城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空氣優良天數比例、PM2.5平均濃度繼續保持全省前列﹔世界級濱海生態旅游廊道加快建設。城鄉融合發展更趨協調,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04個,創成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12個。人民生活品質持續改善,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超80%,學前教育普惠園覆蓋率達90.8%,連續三年蟬聯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今年,鹽城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到2.6%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5%,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9%,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約束性指標完成省定任務。

2024年,鹽城將重點做好十個方面工作。突出強鏈補鏈延鏈,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全面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深入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增強高質量發展內驅動力﹔著力擴大有效需求,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堅定不移推進雙向開放,全面提升城市影響力﹔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造美麗中國的鹽城樣本﹔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