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海門:從頭從緊推進十大民生實事項目建設

2024年01月22日12:41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剛剛結束的區十八屆人大三次會議票決通過了我區2024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每項都與百姓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目前,我區已將今年十大民生實事項目落實到相關職能部門,各部門已著手部署,從頭從緊推進建設。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意。海門區委、區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入手,按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去年基本完成了20個民生實事項目,涉及富民增收、社會保障、健康海門、平安海門、教育惠民、便民服務、公共文體、交通暢行、生態文明九個方面的熱點問題,財政民生支出佔比超82%。今年,我區把打造“全齡友好型城市”作為民生工作的總抓手,確保財政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超過80%,繼續推進民生實事項目,並明確了十大民生實事項目。

  就業是第一民生。去年,我區精准對接企業用工需求,新增城鎮就業1萬人、創業1732人,引進高校畢業生6000人。今年,我區仍然將就業排在十大民生實事項目的首位,實施穩就業促增收和強素質促發展項目。推進就業服務平台建設,促進就業供需精准匹配,提供就業崗位3萬個﹔加強就業困難人員兜底幫扶,新建就業服務站3個,兜底幫扶600人以上﹔實施鄉村振興人才培育工程,全年培訓高素質鄉村振興人才不少於1600人。

  關心關愛困難群體,是“全齡友好型城市”建設的重點之一。今年,我區將特殊困難群體參保資助和關愛服務項目作為十大民生實事項目之一,為低保、重殘等特殊困難人員代繳最低標准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保持困難群體參保全覆蓋﹔開展困境婦女兒童“五微”關愛服務,為不少於45戶家庭提供“一戶一策”微關愛﹔推動全區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共享輔具服務全覆蓋,滿足“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需求。

  “一老一小”事關千家萬戶。今年,我區繼續將“一老一小”便民服務項目列為十大民生實事之一,推進助老服務點建設,改造提升示范性鄉村級互助養老睦鄰點16個、城市社區助餐點6個﹔持續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全年新增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不少於500個,實現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1個,鄉鎮托育服務覆蓋率達100%﹔加快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打造一批兒童友好示范性空間。

  教育一直是民生實事的關注點。今年,我區將實施中小學新建和校園基礎設施提檔升級項目,推進聚賢小學新建工程建設,年內基本完工﹔改善學生學習條件,對城鄉學校機房老舊電腦進行更換,實施教育城域網出口擴容,確保達到使用要求。同時實施未成年人救助保護和青少年健康成長關愛項目,加強區鎮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建設,提檔升級1個,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護能力﹔打造區域特色專業化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平台,成立區級家校共育指導中心,實施全區中小學家長學校“校校達標”工程。

  醫療健康事關民生幸福。今年,我區繼續實施醫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加快中醫院新院建設,年內竣工投入使用﹔城區范圍新建1~2家社區衛生服務站(或村衛生室),更好滿足城區居民就近就醫需求﹔加強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示范點建設,改造升級1個。實施重點人群健康保障項目,為全區65周歲以上老年人提供自願免費基本健康體檢服務,為全區適齡婦女提供“兩癌”自願免費篩查服務﹔為全區五年級在校學生提供免費脊柱側彎篩查服務﹔為全區符合條件的70周歲以上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復明手術。

  今年,我區還將實施燃氣基礎設施更新改造項目、實施路橋堤防安全防護改造項目、實施交通暢行項目列入十大民生實事項目。將更新改造城區老舊燃氣管道15公裡,新建常樂鎮至悅來鎮燃氣管網15公裡,提升燃氣管道安全運行水平。改造提升大洪閘至臨江新堤段堤防8.14公裡,對險段進行拋石防護,增強江堤防洪抗澇能力﹔完成農村公路生命安全防護工程100公裡,改造農村公路橋梁17座,提升農村公路交通安全水平。優化提升公交線路3~5條,滿足市民出行需求﹔有序開放共享單車市場,方便市民綠色出行。(劉海瀅)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