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秦淮:公眾參與城市治理暢通“民心路”

2024年01月2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前這裡車子隨意停放,商販擺攤佔道,再加上緊臨醫院、學校,人多巷窄,路上又堵又臟。”近日,南京市秦淮區羅廊巷完成出新,居住在附近的張大爺說,“從‘臟亂差’到整潔美麗,衛生環境好了,出行方便了,心情也舒暢了。”

朝天宮街道是南京人口集中的老城區,也是緊鄰新街口的商業中心區,其中陶李王巷、羅廊巷、侯家橋“二巷一橋”沿街店鋪鱗次櫛比,小店經濟氛圍濃郁。店鋪的集聚也帶來了街巷管理難題,很長一段時間內,這裡一直是秦淮區街巷問題反映最集中的生活片區。

2023年,秦淮區政府下大力氣改造朝天宮“二巷一橋”周邊環境,城市治理公眾委員們上下聯動、“穿針引線”,針對街巷難題“商量辦”。公眾委員崔潔即是其中一員,在早期設計規劃階段,她提出:“搭建起以黨委領導、公眾委員聯系、公眾參與為主體的協商議事平台,讓所有人參與進來,一起面對面討論。”

秦淮區前后召開了6次議事會,對“二巷一橋”周邊近300個商戶及居民進行為期一周的探訪調研並召開居民座談會,深入挖掘各方需求和痛點,共收集到111條建議與訴求,最終通過協商推動問題解決。

公眾委員走進社區了解群眾訴求。秦淮區城管局供圖

公眾委員走進社區了解群眾訴求。秦淮區城管局供圖

這也是秦淮區公眾參與城市治理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秦淮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將公眾參與融入城市治理,暢通秦淮民心之路,激活基層治理效能。

“這是我第二次擔任秦淮區城市治理公眾委員了,在打造精品特色街巷、解決共享單車隨意停放、治理隨意張貼小廣告等行動中,我們公眾委員參與其中,出謀劃策的同時也見証了秦淮區城管人的付出。”在第四屆城市治理公眾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公眾委員代表王桂華說,“全年共計28場活動,公眾參與城市治理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增加。”據介紹,換屆后,新一屆公眾委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高校學者、企業經理、律師、新聞媒體人等,為秦淮區城市治理工作注入了新鮮血液。

2023年,第一期南京公眾參與大講堂“可溝通的城市建設:以大報恩寺的歷史為切入點”由南京市主辦、秦淮區承辦。夫子廟風光帶及秦淮河景觀亮化,第44期公眾委員進區街活動——走進秦淮區大光路街道藍旗街,公眾參與街巷出新實踐案例《從眾口難調到交口稱贊:“街談巷議”驅動“二巷一橋”出新蝶變》在會上發布,市公眾聯絡處、專家組實地考察驗收,打響秦淮高質量公眾參與品牌。

在推進基層民主建設的過程中,公眾參與城市治理發揮著重要作用。秦淮區將繼續按照“黨建引領、多元共治、服務民生”的原則,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暢通提升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民心路”,讓公眾參與城市治理效能始終鮮活、源流不斷。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