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灌南:城鄉污水治理繪就水清岸綠“高顏值”

2024年01月2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投入使用的村污水處理站。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投入使用的村污水處理站。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村污水處理站建成后,家裡的生活污水直接通到村裡污水主管網,家門前的小河變清了,環境變美了。”望著眼前花園式污水處理站,北陳集鎮尹蕩村村民尹繼民說。

近年來,江蘇省灌南縣以綜合提升水環境質量為重點,緊盯生活污水治理短板,高質量推進污水治理提質增效,推動全縣綠色可持續發展。

在新安鎮閘北村唐海軍家,寬敞的農家小院干淨整潔,門前方正的菜園裡,蔬菜青翠碧綠﹔一旁的小花園裡,金黃的臘梅香氣四溢,給冬日的農家小院帶來生機。“過去,農戶家的生活污水隨意排放,難免造成環境污染。”唐海軍介紹,如今每家每戶的生活污水統一排放,村污水處理站集中處理,家門口的池塘、溝渠水變清了,房前屋后也更衛生整潔了,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提升。

據了解,建設一座像閘北村這樣的污水處理站需投入20多萬元,通過採用厭氧+缺氧+生物接觸氧化處理工藝,每天能處理污水10噸左右,可以實現村庄常住區域范圍污水處理全覆蓋。

閘北村環境的變化得益於灌南縣近年來實施的城鄉一體化污水治理項目。2021年,灌南縣引進葛洲壩水務(灌南)有限公司開展城鄉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項目總投資29.22億元,主要涉及新建污水管網、泵站、道路工程、污水處理廠提升改造工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配套管網建設等。通過新建污水管道集中收集污水,將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分別處理后排放,可有效降低河流污染,改善城市整體河水質量。

“加快推進城鄉一體化污水治理工作是發展所需、民心所向,對推動提升城鄉污水治理水平,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彰顯灌南之美,加快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灌南縣生態環境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周口河畔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周口河畔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過去,像我們小區沒有做雨污分離,特別是到了夏天下大暴雨的時候,污水倒灌,真的是苦不堪言。”家住新文化家園的王發兵老人回憶道。

周口河是貫穿灌南縣城南北的重要河流,過去由於污水管網公用,河道水質差,垃圾漂浮,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生活質量。如今污水和雨水分開,河裡的水變清了,魚也變多了,吸引了眾多垂釣愛好者前來垂釣。昔日的臭水河變身為生態休閑區,成為周邊居民娛樂休閑的好去處。

水連萬家,水潤萬民。據灌南污水治理項目副總經理穆星池介紹,目前,灌南全縣90座農村污水處理站建設已全部完成,建成農村污水管網137.2千米,新建41條中心城區市政污水主管網、83個小區和企事業單位及商業廣場污水管網工程,鎮區新建了80.65千米市政污水主管網,11座污水處理廠提升改造工程等項目全部完成。(殷開軍 孫蓀 相芹)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