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突破·2023丨徐州,文旅成勢風頭勁

黃啟源 徐文奇
2024年01月24日06: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夾一撮翠綠的香菜,舀一勺紅艷艷的辣油,再啜上一口熱氣騰騰的羊肉湯,味蕾便留下了徐州的味道。2023年夏天,武漢來的朱偉帶著家人“打卡”了江蘇徐州伏羊節。

從美食之旅開始,沿著這座城市縱貫南北的中軸線來一場“城市漫步”,領略山水美景,品讀人文漢風。一路行來,朱偉不禁感慨:“快哉”徐州——“好看、好吃、好玩”。

過去一年,作為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的徐州,文旅精彩連綿,市場強勁復蘇,旅游總收入躍上千億元台階,並獲評高質量發展魅力文旅目的地。當地智慧文旅平台監測數據顯示,該市納入監測的4A以上景區共接待游客4671.96萬人次,同比增長91.5%。

從“資源枯竭”到生態蝶變,再到文旅興旺,這是一座資源型老工業城市持續轉型發展的見証。

徐州雲龍湖風景區。孫井賢攝

徐州雲龍湖風景區。孫井賢攝

山水人文兩相宜

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山與湖的結合,造就了集科普、觀光、游覽、休閑、生態等綜合功能為一體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雲龍湖景區。

雲龍湖東鄰雲龍山,山上分布著眾多文物古跡,北魏大石佛是我國現存最早的石刻佛像之一。登上雲龍山頂,湖光山色盡收眼底,水域面積6.5平方公裡,湖中路將湖面一分為二。環湖路依山順堤,適合步行或騎行。

山水之外,當地在雲龍湖景區打造的大型湖島實景演出《彭城風華》堪稱驚艷,劇目以蘇軾兩年徐州知州經歷為線,再現其抗洪修堤的愛民故事。觀眾坐船觀賞,音效震撼動人,讓人頓生穿越之感。徐州彭城風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龔磊介紹,該項目自去年3月運營以來累計接待游客近13.5萬人,節假日期間4條游船常常“一票難求”。

在龔磊看來,這個水上夜游項目的成功推出,也讓市民游客重新認識到徐州不僅有楚風漢韻,還有宋風雅韻。據了解,蘇軾在任徐州期間政聲卓著,詩文斐然,當地至今保留著蘇堤、黃樓、快哉亭等多處歷史遺跡。

兩漢風范徐州城,千年文脈戶部山。坐落在徐州主城區南北中軸線上的戶部山-回龍窩街區,去年入選為第三批國家級旅游休閑區。這裡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也是楚漢文化、運河文化、科舉文化、民俗文化等的薈集地。漫步街區,古色古香的院落別具韻味,拐角處藏著的文藝小店更是讓人驚喜不斷。

水墨畫勾勒出秦末英雄群起之勢,雄健的舞蹈展現了漢風漢韻……去年夏天,徐州方特樂園開園后推出的單面幻影室內主題項目《大風歌》也備受歡迎。至此,從陸地游園到海洋探秘,從人文觀景到科技體驗,包括徐州樂園、徐州園博園、徐州歐樂堡海洋極地世界、徐州九頂山野生動物園、徐州方特樂園在內,當地形成了區域均衡、主題各異、業態互補、“五園”匯聚的格局。

馬庄香包文化大院內,繡娘正在制作香包。人民網 黃啟源攝

馬庄香包文化大院內,繡娘正在制作香包。人民網 黃啟源攝

田園文旅繪新景

深冬時節,漫步在沛縣安庄社區,灰瓦白牆的民居錯落有致,頗有幾分江南水鄉的感覺。為了讓百年漁村煥發新生,當地近年來堅持退漁還湖、退耕還湖、退企還湖,結合鄉村公共空間治理,實現村庄、道路、坑塘、河道四清潔。此外,新增綠化8萬多平米、綠化覆蓋率超過50%、生活污水再利用率85%以上。

生態好,環境美,村民也有了致富新路。“我們重點發展觀光農業,打造出千畝杞柳、千畝花海、千畝石榴園、千畝中山杉和千畝採摘園。”安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寧道龍說,十幾戶農家樂陸續開業,原來外出打工的人也一個個回鄉創業了。

作為鄉村振興“樣板村”,賈汪區馬庄村也嘗到了文旅興村的甜頭。

農民樂團是馬庄的特色,蘇北第一支銅管樂團便出自這裡。每逢傳統節日、二十四節氣,村裡都會推出各樣綜藝節目和民俗表演,村民們也樂於加入到鑼鼓、舞龍、舞獅等民俗文化表演隊伍,讓慕名而來的游客領略到當地的鄉風民情。

國家級非遺馬庄香包也名聲日隆。走進馬庄香包制作基地,濃濃的中草藥香味扑鼻而來,幾十名繡娘在桌前圍坐,飛針走線,精美圖案便躍然眼前了。“制作一隻香包需要畫布、剪布、填充棉花、配制中藥等8個步驟,訂單量大的時候自己一天能做40多個,平均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繡娘劉彩雲對這份家門口的收入甚為滿意。

“去年馬庄村吸引游客60萬人次,旅游收入超過1000萬元,我們這人氣旺不旺?!”馬庄村黨委委員孟輝說。

3月,新沂桃花節﹔4月,豐縣梨花節﹔5月,賈汪大洞山的石榴花節﹔12月,潘安湖開冬捕節……各具特色的山水田園活動貫穿全年,共同賦能徐州鄉村旅游轉型升級。鄉土田園,如詩如畫,成就徐州文旅拼圖中的重要版塊。

去年徐州漢文化旅游節期間,外籍友人體驗射藝文化。人民網 范堯攝

去年徐州漢文化旅游節期間,外籍友人體驗射藝文化。人民網 范堯攝

美食節慶放異彩

“這座城市歷史悠久,又是兩漢文化的發祥地,我熱愛漢文化,所以選擇來這裡學習。”俄羅斯留學生阿列克謝對徐州的真情告白,也道出了游客們心向往之的根由。

如何讓漢文化更加可知可感?徐州漢文化景區市場開發部副部長張爽說,他們在文化遺產活化上不斷發力,通過引入甲冑制作體驗、漢服穿戴體驗、射箭和投壺體驗、歷史文化研學、國風漢潮夜游等活動,讓游客在山水游樂中體驗漢文化。

雲龍湖畔,徐州漢畫像石藝術館裡藏有1600余件漢畫像石,集中反映了兩漢時期的歷史文化和生活場景,其中“庖廚圖”記錄了源遠流長的徐州燒烤。“‘庖廚圖’展現的是漢代燒烤,一人在俎上切肉,一人在持扇翻烤。”該館管理部副主任劉靜晶介紹說。

而今,夜幕降臨,在大街小巷找尋、品嘗徐州燒烤,已然成為人們熱愛這座城的另一個理由。去年夏天,一位北京博主沖著徐州燒烤而來,開啟了美食文化探訪之旅,沒想到一待就是30多天。此外,伏羊節廣為人知,來徐州吃一回“伏羊”也被一眾游客寫在了旅行清單上。

銅山區漢王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天然說,過去的一年裡,徐州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來吃燒烤、看兩漢文化,僅漢王鎮就吸引了百萬游客。

2023年,徐州市依托活動營銷,結合季節特點,持續推出“春明、夏韻、秋實、冬趣”四季主題文旅活動。期間,還相繼舉辦了“徐州味•旅游季”、徐州漢文化旅游節等,讓徐州的城市旅游一年到頭延續了火熱勢頭。

徐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沙波表示,2024年將繼續做大做強重大文旅活動,加大城市和文旅資源宣傳推介,持續打響“快哉徐州”“國潮漢風”城市品牌,推出更多更高品質的文旅產品。

相關專題:

“突破·2023”系列城市觀察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