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新春走基層 | 蘇州木瀆:塵肺病康復站讓他們的冬天不太冷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4年01月29日07: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冬天是塵肺病患者最不喜歡的季節。江蘇蘇州吳中區木瀆鎮居民范雪坤並沒有覺得難熬,他今年78歲,早在16年前被診斷為塵肺病二期。

醫護人員上門為塵肺病患者范雪坤進行常規體檢。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醫護人員上門為塵肺病患者范雪坤進行常規體檢。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這兩天降溫,不讓您往康復站跑了,我們上門來。”1月25日,木瀆鎮衛生院副院長黃麗琴帶著塵肺病康復站的醫護人員上門探視范雪坤。

木瀆鎮境內多山,有五峰山、金山、天池山、穹窿山等。上世紀60年代,范雪坤就到當地石料廠當起採石匠,“一干就是40多年,當時缺少專業的職業防護措施,落下了這個病根”。

為了方便塵肺病患者就近康復治療,木瀆鎮衛生院分別在巨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金山浜社區衛生服務站、藏書中心衛生服務中心設立了康復站,現有參與規范管理的患者367人。

醫護人員正在對塵肺病患者實施電針康復療法。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醫護人員正在對塵肺病患者實施電針康復療法。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記者來到巨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塵肺病康復站,站內面積150平方米,配備有肺功能儀、膈肌起搏治療儀、跑步機等檢測設備和康復器材,醫護人員均持有江蘇省職業病防治人才培訓項目結業証書。在這裡工作的醫護人員秦亦希說:“我們通過電話隨訪、日常門診、上門服務等多種途徑了解患者狀況,因人而異制定康復計劃,也會教患者在家做呼吸操。”

“1個康復療程5天,6個康復療程為1個周期。我們對60多名堅持完成6個月以上康復訓練的患者進行了跟蹤評估,結果顯示6分鐘步行實驗改善率為21%,肺功能保持穩定,氣喘、咳嗽、胸悶等症狀得到緩解。”黃麗琴說。

“康復訓練的效果不錯,不喘了,痰也見少了。”范雪坤告訴記者,康復治療的費用由政府兜底,他每個月另有260元的塵肺病補助。

時代發展向前,望著已經成為景區的金山,范雪坤說,鎮裡的採石場20多年前已經全部關掉,現在到處都是綠水青山了。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