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改造40個老舊小區 崇川“城市更新提升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4年01月30日11:32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27日下午,崇川區召開“城市更新提速年”動員大會。會前,組織部分與會人員就2023年的城市更新亮點項目進行了現場觀摩。記者一路跟隨,見証主城崇川的美麗蝶變。

  通呂運河南岸中段,是2023年通呂運河綠廊項目之一。該項目西至節制閘、東至城閘大橋,佔地面積約9公頃。經過生態景觀修復,如今,這裡已成為融合濱水觀光游線與城市公共空間活力再生的生態風情水岸。當天,三三兩兩的市民漫步於此,欣賞冬日美景。記者沿途目光所及,景觀錯落有致,低處通透敞亮,高處巍峨大氣。林下綠廊、休閑水岸、水韻之環、生態花園及活力花園為五大主體組成部分,1269運河文化小品、星宇兒童活動樂園、玉蘭廣場看台等特色景觀節點,集文化與功能性於一體,形成一帶·兩芯·多節點的景觀布局。站在玉蘭廣場憑欄望去,周邊景色一覽無余。遠處城閘大橋橫跨運河,默默見証近些年運河風光變遷。近處的星宇兒童活動樂園裡,藍與黃色彩交織的地面上,融入星星、火箭、星球等元素,契合星空宇宙主題,設計別具一格。

  一串串火紅小燈籠高挂在樹枝,微風不時拂過枝頭的風鈴,清脆悅耳的鈴聲縈繞耳畔。走進全市首個破舊片區城市更新項目——陽光悅城,記者看到,小區樓幢暖色外立面美觀大氣。中心廣場兩側種有多棵櫸樹,寄予莘莘學子中舉、金榜題名的美好寓意。走進一樓入戶大廳,牆面採用高級灰通體磚,配備了深棕色金屬鋁板及裝飾格柵。電梯前室公共區域部分,也是瓷磚上牆的設計,同時頂部進行了石膏吊頂。進入室內,半封閉陽台視野較為開闊,入眼即是小區成片的綠化,賞心悅目。

  老舊小區改造,是崇川區城市更新的重點內容之一。走進位於唐閘鎮街道的大南新村,隻見小區樓幢外立面整體出新,灰白真石漆粉飾統一色調。曾經坑窪不平的內部道路,如今變得平坦寬敞,綠化樹木被修剪得井井有條。小區電力、通信等原本排布雜亂的纜線,改造后進行了地埋,正式告別“蜘蛛網”。不僅如此,居民關心的停車難問題也隨著改造得到一定緩解。“以前車子亂停亂放問題比較突出,現在違建拆除后騰出空地劃了新停車位,路也寬敞了、車位也多了,生活各方面都方便不少。”居民顧先生贊不絕口。

  崇川的安置房建設,同樣令人眼前一亮。位於永興街道的永通花園小區,共有1450套,9層、15層、16層三種樓幢類型,已於2023年12月竣工,目前正在陸續交付。記者看到,小區為高級灰的外立面,大門寬敞大氣,小區內設置了娛樂休閑廣場、地下停車庫,種植了錯落有致的綠化,還配有專門的商業配套用房、物業齊全。“這麼好的房子,簡直和商品房沒兩樣!”居民張大爺對剛拿的新房甚是滿意。

  2023年,崇川區通過開展“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動,完成了4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竣工交付安置房94萬平方米,安置居民3000余戶﹔完成通呂運河南岸中段、兩岸西段、南岸東段等三處綠廊建設,建成百花河道公園等3個“河道公園”﹔完成南大街主街道路景觀改造提升,西南營示范地塊保護更新等3個項目入選省級城市更新試點﹔愛民路等14條市政道路建成通車,東大街等10條“最美回家路”煥然一新。隨著城市更新腳步的加快,一個顏值高、氣質好的生態宜居新崇川精彩呈現。

  今年是崇川區的“城市更新提速年”。崇川提出,將啟動實施5個破舊片區更新,推進24個老舊小區改造、18個安置房建設,繼續打造新紫路等10條“最美回家路”,加快實施文峰公園景觀提升工程。以城市顏值的持續更新,推動百姓生活的持續向美。(陳靜 張園)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