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淮安洪澤:老院子煥新景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1月30日07: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臘月十三,天還未亮,江蘇淮安洪澤區蔣壩鎮東頭的菜場早已熱鬧起來。

王月霞起了個大早來買食材,“萵苣、茨菰、河蚌、螺螄……土菜講究新鮮,不能砸了自家招牌”。她是地道蔣壩人,做得一手好菜,退休后在侄子王子昊主理的“蒔物造一”院子掌勺。

烹飪中的王月霞。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烹飪中的王月霞。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青磚黛瓦,古朴院落,蔣壩是一座具有1800多年歷史的古鎮。2021年開始,一撥返鄉創業的年輕人看中這裡的文旅發展前景,把一個個閑置庭院改造為文化空間和民宿,當地人稱“蔣壩院子”。王子昊租下三座相鄰的院落,分別承載餐飲、住宿、會議功能,精於盆景設計的他把院子布置得精致典雅。

老屋中的灶台咕嘟作響,香氣四溢,王月霞的一道蔣壩魚圓做得不急不躁。“蔣壩菜是功夫菜,魚圓的原料最好是黃尖魚或者洪澤湖白魚,淨肉、去皮、去刺、去血色,用刀背剁成糊狀,再用姜、蔥、鹽等調料提味。”王月霞說。

“眼見又是一個忙年,除了正月初一,春節長假的桌席已經排滿。”王月霞說,轉眼春暖花開,持續兩個來月的蔣壩螺螄節也夠她忙活的,“退休后發現還是有事情做心裡才踏實,忙起來挺好!”

沿街院牆張貼起了迎春貼畫。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沿街院牆張貼起了迎春貼畫。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如今,當地已建成運營的“蔣壩院子”共21戶,正在改造的還有6戶,此外還有一批納入儲備待更新的院落。

這些半個世紀前的老院子經過一番改造,重新煥發出了生機,成為游客們慕名而至的打卡之所。據了解,得益於洪澤區全域旅游發展的良好勢頭,蔣壩鎮2023年接待游客約5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超8000萬元。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