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3年常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0116.4億元 成為江蘇第五座“萬億城市”

2024年01月31日07:0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1月30日,記者從常州市統計局獲悉,2023年常州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10116.4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常州由此躋身“萬億城市”,江蘇也成為全國唯一擁有5座“萬億城市”的省份。

  產業興則城市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常州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夯實“萬億之城”底座,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42%以上。從三次產業看,2023年常州第一產業增加值178.9億元,增長3.2%﹔第二產業增加值4857.5億元,增長7.1%﹔第三產業增加值5080.0億元,增長6.6%。

  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常州以“新能源之都”建設為牽引,出台10條重磅政策,新能源產業發展聚鏈成圈,“發儲送用網”等要素深度融合,產業集聚度位列全國前三,投資熱度全國居首,形成包括整車制造、動力電池、電機、電控、傳感器、充電樁等在內的完整產業鏈,集聚3000多家上下游企業,全力打造代表江蘇高質量發展水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產業高地。

  新動能挑起工業經濟大梁。數據顯示,2023年常州實現新能源領域制造業產值7680.7億元,增長15.0%。全年新能源整車產量近68萬輛,佔全省產量約七成。被稱為外貿“新三樣”的新能源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產業,出口達299.7億元,佔全省份額15.4%。其中,鋰離子蓄電池出口增長36.5%,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增長165.4倍。

  地處長三角核心區域,常州是我國現有“萬億之城”中人口最少、地域面積較小、人均水平較高的城市,實現了綜合競爭力、資源集聚力、區域輻射力、發展影響力的大幅躍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7.2萬元、4萬元,年均分別增長4.6%、6.7%。(蔡煒 唐穎)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