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評論

人民日報海外版︱東海水晶 出海有道

張一琪
2024年02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4年2月2日10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4年2月2日10版

原題:東海水晶 出海有道(品牌論)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有余,越來越多的中歐班列、海運船舶滿載著中國商品駛向世界各地。江蘇省東海縣的水晶就搭上了“一帶一路”的發展快車,“晶”彩閃耀世界。

回溯東海水晶產業的發展歷史,有著許多值得借鑒的經驗,發揚好這些經驗能夠助力更多的國貨出海,走向世界。

國貨要想“走出去”,擁有國際競爭力,必須有發展意識和創新能力,隻有源源不斷的高品質、個性化產品面世,才能在世界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東海水晶不僅歷史悠久,還始終堅持創新求變,讓產品質量保持較高水准。從普通的手鏈、項鏈,到高端的把玩件、珍藏品,東海水晶的產品設計理念、雕刻水平得到全方位、整體式提升,一些大師名家的珍品更是屢次在“百花獎”“天工獎”等頂級工藝品大賽中斬獲殊榮。種類繁多的水晶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能夠滿足不同國家消費者的多樣化的需求,也讓東海水晶打出了名氣。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產品還要會吆喝,不斷拓寬銷售渠道,才能走出中國、駛向世界。“一帶一路”倡議為國貨“走出去”搭建了暢通平台。東海水晶過去依靠經銷商或者參加展會進行線下銷售,互聯網為水晶銷售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跨境電商成為東海水晶銷往世界各地的新渠道,為此,東海縣打造交易中心,制定扶持政策,鼓勵商戶、企業參與進來。一個細節展示東海縣扶持跨境電商的決心:當地將涉及水晶的外語單詞、語句整理成資料發給村民、主播,幫助他們跨過外貿直播的“外語關”。15.6%,這是2023年東海水晶產業電商網絡零售增長幅度,這份答卷令人滿意。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進入第二個十年,出海平台將越來越寬廣,國貨要搶抓機遇,搭上快車,不斷拓寬銷售渠道,讓產品銷售到全球。

提升品牌價值,以產品為媒做好文化交流。隨著越來越多的國貨被海外熟知,出海不應只是單純售賣產品,而應該持續打造品牌,並且融入中華文化,進行文化交流。東海水晶的技藝上乘,很多產品都與傳統中華文化相關,一顆水晶不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件展示文化的藝術品。依靠直播,精美的水晶讓世界熟知,吸引了眾多粉絲。許多粉絲不遠萬裡來到中國東海,學習水晶制作技藝,增進對水晶文化和中華文化的了解。文化和產業的碰撞,經過電商直播的傳播,為以東海水晶為代表的國貨提供了出海的底氣。近年來,名創優品、泡泡瑪特等國貨都在探索中華文化賦能產品創新,把中華文化通過商品展示出來,增加商品的文化效益,讓世界更加了解中華文化。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