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南京秦淮燈彩傳承人的絕活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2月02日23: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陸敏正在制作花燈。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拿出一疊經過“壓模”的紙張悉心裁剪,一片片彩紙逐漸有了龍鱗的模樣……1月31日,南京秦淮燈彩省級非遺傳承人陸敏正在工作室趕制花燈——除夕前,他有200多個花燈要完成。

“不到夫子廟等於沒過年,到了夫子廟不買盞燈等於沒過好年。”這是南京的一句老話。每逢農歷新年,夫子廟西廣場東牌樓路都會設置傳統燈市,那是陸敏這樣的手藝人展示作品的舞台。陸敏參與制作花燈已有30多年,為了備貨,他最近每晚都要加班忙到凌晨一兩點。

陸敏手上的龍年生肖燈採用了傳統的“戲珠”造型,龍頭栩栩如生,龍髯、龍須通過不同的材料展現出來,龍眼炯炯有神,顯得整條生肖龍氣宇軒昂。同時,他用鐵絲制作骨架,讓龍燈軀干更顯遒勁,頗有騰飛之感。

陸敏今年制作的龍年生肖燈。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陸敏今年制作的龍年生肖燈。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攝

一盞龍燈不過40厘米,卻要貼600多片指甲蓋大小的龍鱗,為了讓龍爪更有質感,陸敏在材料上一點一點搓出紋理。

“手工花燈是一門老技藝,基本每一個步驟都經過了時間檢驗。”陸敏拎起一隻尚未打包的花燈介紹,大紅色的荷花燈寓意生活和和美美,是每個農歷新年最為暢銷的產品,而每盞燈的制作都要經過箍骨架、裱糊、制作附件、組裝等62道程序。如果有一步沒做到位,就會出現花葉蓬鬆走樣、色彩不自然等問題。

“買盞花燈過春節、迎元宵依然是南京人習慣的賀新春方式。”接受採訪時,陸敏的電話鈴聲不斷,大多都是預訂花燈的。今年的東牌樓燈市有60名老手藝人參與,“比我小時候還熱鬧,年味足。”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