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常州新北區:老房有了電梯,幸福生活“一鍵直達”

王雪彤
2024年02月03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藻江社區正在建設中的“平層入戶”電梯。人民網 王雪彤攝

藻江社區正在建設中的“平層入戶”電梯。人民網 王雪彤攝

“我們老兩口曾經想把這裡賣了,置換一個帶電梯的小房子。”57歲的房女士家住常州新北區藻江花園,周邊城市配套完善,美中不足的是,作為老小區居民樓之前沒有電梯。

住在4樓的陳女士今年63歲,患有帕金森病,需要每天下樓鍛煉。“我之前也考慮過,哪一天要不能走了,就把樓下車庫收拾一下搬進去。”她說。

2023年1月24日,加裝電梯的工作經過社區與居民的多次會商正式啟動。“陳阿姨就是我們的項目監工。”房女士打趣道,從動工那天,陳阿姨便雷打不動向工人詢問每天的進度。

“工程的推進並不只是入場施工這麼簡單。安裝電梯要移栽3棵樹,需要2/3以上的社區居民同意,施工車輛進場需要佔用車位,施工的灰塵落到私家車上,可能又會有新的糾紛。”陳女士告訴記者,“但我們有小濤,這些問題他都幫著解決了。”

陳阿姨口中的小濤,是藻江社區工作站副站長陳濤。從他負責社區加裝電梯工作以來,大大小小的居民協調會開了不下500場,“社區工作講求精細化,能想到的都要提前想到,比如協調小區外的車位、向車主補貼洗車費。但最不容易的,還是叩開低樓層居民的心門。”

“社區有自己的優勢,一樓是半沉降的車庫,二樓才開始住人,加裝電梯的廊道採用雙面開窗設計,既能增加樓道採光,也可以解決低樓層住戶的通風問題。”陳濤介紹,正在施工的一個單元樓根據居民需求,採用了“平層入戶”設計方案,一戶一梯、客廳連接電梯廊道,讓進出更便利,房屋面積也隨之增加。

去年8月29日,房女士所在單元樓的電梯竣工:“上下樓一鍵直達,再也不想搬家了。”

據了解,藻江社區累計已完工6台電梯的加裝,當下還有4台電梯在施工中。2023年,江蘇全省共計加裝電梯5417部。隨著一部部電梯落成,老房子有了新故事,居民們的幸福感更高了。

(責編:張玉峰、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