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江蘇宜興:“候鳥”旅居記

張玉峰 徐晨曦
2024年02月04日13:1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歲暮天寒,宜南山區翠綠依然。山間一隅,江蘇省宜興市湖㳇鎮大東村,“候鳥老人”怡然自得。臘月廿二早飯后,82歲的楊慶麟從頤養中心向南,拐兩道彎,習慣性地沿著山路繞上一圈。

“走個來回個把小時,瞧俺身子骨,還結實著哩!”從老家徐州到宜興旅居不到兩個月,詩意的棲居讓楊慶麟稱心如意。

楊慶麟(左一)和常喜生(左二)在就餐。人民網 徐晨曦攝

楊慶麟(左一)和常喜生(左二)在就餐。人民網 徐晨曦攝

眺望山林裡的村落,親近農家院的淳朴,又或是三五“候鳥”相聚一起的閱讀時光,楊慶麟都會用手機記錄下來,分享給在常州工作的子女,“到了宜興才明白,蘇東坡為何會寫下‘買田陽羨吾將老,從來隻為溪山好’。”

依托優越的生態稟賦,當地在十年前成立陽羨生態旅游度假區,一批康養項目先后落戶。奔著好山好水好空氣,越來越多的“候鳥老人”落腳於此。

“我們這不僅有適老化的旅居套房,還有專業醫護人員提供的健康管理,僅去年服務的旅居老人就超過了1萬人次。”九如城頤養中心負責人楊維見証了入圍首批長三角異地養老機構后的變化,滬蘇浙皖的醫保異地結算、交通卡區域通用等公共服務也已跟進保障,“少則住上三五天,多則一年半載,有人直接把這當成了第二個‘家’”。

“這兒可比家裡熱鬧!”入住時間雖不長,楊慶麟的旅居生活豐富多彩,練書法、學太極,還跟著大伙認領了一小塊菜地,“等春暖花開,我們就種黃瓜”。

“老哥,這個主意好。”來自西安的常喜生接過話茬。比起楊慶麟的山間晨練,年輕近20歲的他把活動范圍擴大到了宜南山區的各個村落。

旅居的“候鳥”飯后散步暢聊。人民網 徐晨曦攝

旅居的“候鳥”飯后散步暢聊。人民網 徐晨曦攝

“老年人也得有新生活。”驅車駛入雙湖路,俯瞰遠處的陽羨湖,再從丁張公路感受最美林蔭大道,常喜生鐘愛這條自駕路線,“不用跟著旅行團來回奔波,也不用守在養老院,放鬆感受身邊的美好,這才是旅居的快樂。”常喜生的兄弟姐妹都定居在江蘇,約好了一起來宜興過大年。

從觀光地,到度假地,再成為旅居目的地,宜興相繼獲得了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全國“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等榮譽。

“前些天買了宜興的團子寄回西安,讓親戚們都嘗嘗江南味道。”“等年后,把俺們徐州的特產帶過來。”“咱哥幾個一人炒兩個菜,定個時間聚下哦。”……午后,邊走邊聊,“候鳥老人”的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