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新春走基層丨江蘇新沂:小盆景帶來新發展

楊維瓊
2024年02月0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馬明清在介紹自家盆景。人民網 楊維瓊攝

馬明清在介紹自家盆景。人民網 楊維瓊攝

臨近春節,馬明清更忙了,遠到新疆,近到本地,購買他家盆景的訂單一個接著一個。

“過年了,很多人都想給家裡添點新裝飾,咱這個盆景就是不錯的選擇。”每天發完貨,馬明清習慣拿起手機,在自家盆景棚裡拍拍視頻發到網上,給自家的盆景多點曝光。

馬明清家住江蘇徐州新沂市唐店街道龍河村,30年前村民開始種植盆景,他也跟風在庭院裡辟出一小塊地種起來。“那時候,到了星期天我就出去提籃叫賣,貼補家用。”馬明清告訴人民網,多年發展下來,盆景逐漸形成產業規模,村支部領辦合作社,自己也是社員之一。

據唐店街道辦事處主任陳道明介紹,2021年,按照“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規劃,龍河村整合盤活村內分散的土地、資金和資源,成立了新沂市興之韻花木種植專業合作社。如今,村裡450戶村民種植小微盆景,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000余個,還輻射周邊百姓種植盆景約2萬畝。

“隨著直播經濟的興起,合作社新建了盆景直播基地、黨員創業示范基地,形成‘農戶+直播+快遞’產業鏈。”龍河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合作社理事長邢齊超說,他們鼓勵種植戶積極參加各類展會、評比等活動,去年底,新沂舉辦了第一屆盆景貿易發展大會,促成交易額達億元以上。

邢齊超笑著說,村集體收入高了,給群眾辦事也更有底氣。這兩年,村裡修了路,還添了游園、老年活動室等公共設施。

背后的盆景基地裡,馬明清又開始直播了:“梅花是中國十大名花,別看這個盆景現在還是花骨朵,等到過年剛好開,開了之后有五瓣,象征五福……”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