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探路“數據要素×” 南京玄武打造“全球數字服務商”集聚區

2024年02月05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2月5日電 啟動建設江蘇國際數據港、出台“數據要素產業10條”、培育“政產學研”產業生態……連日來,南京市玄武區動作連連,做好創新大文章,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瞄准數據要素產業細分賽道,玄武區以數據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全面打造“全球數字服務商”集聚區。

新年伊始,“數據”成為產業界最熱的高頻詞。從《“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2024—2026年)》出台,到各省大數據局相繼挂牌成立,再到財政部印發《關於加強數據資產管理的指導意見》,數據要素的市場化建設,正從概念設計“跑步”進入實踐探索階段。

在玄武,錨定新賽道,先行先試的序幕已經拉開。玄武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去年,玄武高新集團與上海跨境數科合作,在徐庄高新區啟動建設全省數據流通的核心節點——江蘇國際數據港。數據港圍繞“數據要素×”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基礎設施、合規制度、產業生態三個建設維度,助力數據要素國內國際雙循環,賦能實體經濟,發展新質生產力。數據港將通過探索數據流通規則機制,力爭在3年內形成30個示范性強、顯示度高、帶動性廣的典型應用場景,與企業和高校組建10個聯合實驗室,解決企業跨境流通業務難點15個,集聚300家數字經濟服務商。

短短幾個月時間,江蘇國際數據港交流中心已經在徐庄高新區聚慧園投入使用,2萬平方米的空間將承載人才培訓、項目招引和行業互動等窗口功能。國機數科是首個進駐江蘇國際數據港的企業。去年,央企國機集團投資30億元,在徐庄高新區布局二級全資子公司,推動“農機雲”“機械裝備行業雲”兩項行業公有雲平台建設,為農業數字化與工業數字化發展提供技術支持。企業去年完成注冊后,迅速完成了架構搭建和人員招聘,目前已進入實體化運作。

作為南京最早布局數字經濟的板塊之一,玄武區以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為主線,通過實施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正在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未來產業,拓展數字商貿、數字金融、數字文旅等新模式。去年,玄武將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行先試區”作為“一區一特色”主攻方向,亮出“走在前,做示范”的姿態,招引鏈主企業,搭建創新平台,開發應用場景,全力激活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變量”。去年底,玄武聚焦企業落地、場景應用、人才引培、金融支持等切口,制定出台了全省首個區級層面的“數據要素產業10條”,用誠意滿滿的政策滿足產業發展和人才企業的需求。

一個更龐大的產業生態正在構建。面對歐美愈加苛刻的碳規則,玄武正全力引進英國標准協會,幫助企業釋放可持續發展潛力。為提升數據的合規性,玄武打造國內首家綜合性律政產業園,吸引全球頂尖律所為跨境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玄武還與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聯盟合作,探討汽車數據跨境流通政策標准體系建設舉措。

數據的價值在於應用,應用的關鍵在於場景。據了解,下一步,玄武區將以“數實融合”“兩業融合”為路徑,緊扣當下最急最難的問題,推動數據服務千行百業、深度融入生產生活,通過先行先試探索多樣化、可持續的數據要素價值釋放路徑,為主城區高質量轉型培育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玄軒 馬曉波)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