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月5日起迎節前自駕出行高峰 江蘇將堅持“冰雪天氣不封路”

2024年02月05日07: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據交通運輸部預測,今年春節假期全社會出行量的80%都將是自駕。面對即將到來的“史上最長”、出行總量最高、自駕量最大的春節假期,江蘇車主如何科學出行?2月4日上午,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江蘇交控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春節假期公眾出行相關服務措施。

  權威聲音

  堅持“以通保通”原則 防止“一封一禁了之”

  2024年春節假期為2月10日至17日,全省收費公路繼續執行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政策,免費通行時間為2月9日零點至17日24點。8天長假加上9天免費,讓這個春節長假的車流迎來新高點。

  據省交通運輸廳預測,出行總量有望再創新高。預計春節假期江蘇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達280萬到295萬輛次。其中,自駕出行明顯增加,小客車日均流量有望達280萬輛次,正月初八小客車流量有望達358萬輛次,達歷年春運最高峰。不僅如此,高速公路長距離跨省出行也將明顯增加,全省高速公路25個省界通道通行量同比預計增長約25%。

  近期江蘇多地出現了雨雪濃霧的惡劣天氣,記者獲悉,江蘇將堅持“冰雪天氣不封路”原則,堅持“以通保通”原則,防止“一封了之”和“一禁了之”。

  省交通綜合執法局道路局副局長劉前進介紹,江蘇高速已組建685支冬防保障隊伍,1.1萬余名冬防保障人員﹔配備786台冬防專用車輛,943套冬防專項設備,3.83萬噸融雪劑等冬防物資,7.44萬件草袋等其它物資,將按照“先重點后一般,先干線后支線、先搶通后修復”的原則,努力做到“隨降隨清、隨清隨通、雪停路淨”。

  暖心服務

  新能源車“充電難”怎麼辦?

  服務區增575把充電槍,還備充電車

  江蘇交控副總經理孫悉斌介紹,春節假期江蘇將增設高速公路充電設施。在服務區新增575把充電槍,其中120kW及以上超快充佔比達78.4%,在黃栗墅、東廬山、陽澄湖等充電需求旺盛的服務區,配備16輛移動充電車,增加58把應急充電槍,提升路網新能源充電設備的數量和性能。為方便公眾查詢沿途高速服務區充電樁信息,江蘇交控服務區將充電站位置、服務狀態等信息,實時上傳交通運輸部“e路暢通”微信小程序,駕乘人員可通過小程序合理選擇服務區充電補能。

  春節期間,江蘇高速公路服務區將根據雙側充電“潮汐”規律,打開服務區通道,及時引導排隊車輛至另一側服務區充電,提高充電效能,屆時也請廣大駕乘朋友積極配合。

  如何應對惡劣天氣和道路擁堵?

  應急搶修外所有涉路施工,假期暫停

  春節期間,江蘇將暫停除應急搶修施工外的所有涉路施工。針對冬季雨霧冰雪惡劣天氣多發情況,落實7×24小時值班值守。同時,加強南京、蘇州等大城市周邊路網流量分析研判,提前梳理排查易擁堵緩行路段及收費站,按照“一點一策”要求分類制定疏導繞行方案。

  目前,全省高速路網已設置應急救援駐點279處,路側救援驛站28處,三方聯合值守點125處。另外13處消防救援站、260名消防指戰員、30余輛消防車在崗在位、隨時待命。廣大車主如遇車輛故障、交通事故,可以通過點擊“江蘇高速”微信公眾號中“一鍵救援”功能,實現快速響應、高效救援。同時,也可通過“江蘇高速96777”微信公眾號查詢和導航42處輕微事故快處理賠點,實現輕微事故的“一站式”快處快賠。

  各服務區都有什麼便民舉措?

  不超20元的套餐,為貨車司機安排上

  春節假期,江蘇高速服務區還將增加商超、食品、油品等物資供應,延長餐飲、超市等營業時間,為奔波在外的貨車司機提供不超過20元的餐飲套餐。組建237支春運服務志願團隊,設立“愛心驛站”“黨員便民服務崗”等服務站點,為出行旅客提供快充、熱水、應急藥品等便民服務,全力滿足公眾出行需求。

  目前,全省交通運輸行業在全力落實各項保障公眾出行和物資運輸工作舉措的同時,積極開展“蘇心春運”服務品牌創建。人在旅途,如遇困難,也可撥打12328、96777等熱線等尋求幫助,提出建議、意見和投訴。(石小磊)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