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秦淮燈會創新布展方式 吸引更多觀眾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2月05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2月5日11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2月5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第三十八屆秦淮燈會——

創新布展方式 吸引更多觀眾

“上燈啦!”2月2日晚8點,330多組秦淮花燈在江蘇省南京市白鷺洲公園、夫子廟、老門東、秦淮河水上環線以及周邊街區同時點亮,為第三十八屆秦淮燈會拉開序幕。

置身燈會主會場白鷺洲公園,仿佛穿越到明代畫作《上元燈彩圖》之中:一組組花燈與一盞盞燈籠相映成趣,營造出店鋪林立的氛圍和熱鬧場景……與家人同來賞燈的市民鄧先生說,每組燈似乎都有一個小故事,整個公園的燈盞連成一片,又形成展現傳統民俗的“多幕劇”。

“今年燈會最大的創新之處是營造沉浸式游園體驗,燈組與燈組、燈組與游客,都是有互動的,人在燈中走,如在畫中游。”南京秦淮燈彩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顏清介紹,為了讓沉浸式體驗生動有趣,今年燈會從光源、造型到布景,都進行了創新:燈組的內透光採用明亮的LED燈源,舞台光影秀用“水幕+紗幕+實景演出”的方式,移步換景,虛實結合。同時,過橋、舞龍等傳統民俗元素,也通過小吃市集及演出活動“鑲嵌”其間。

在距離白鷺洲公園不遠的秦淮非遺館一樓,來自各地的燈彩陸續點亮,與室外燈彩交相輝映。這是今年燈會的另一大看點。顏清介紹,今年首次邀請了潮州花燈、湟源排燈等15個燈彩非遺項目,以及淄博花燈會、自貢燈會等11個燈會非遺項目集中展示,讓游客更全面地體驗傳統燈會文化。

南京夫子廟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殷晟介紹,秦淮燈會是流傳於南京地區的扎燈、觀燈、買燈、玩燈和鬧燈等民俗文化活動。如今,秦淮燈會不僅成為南京的文化名片,還直接拉動了當地旅游經濟的發展。

在南京,每年燈會上必不可少的就是燈市。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八,主會場旁近100米的長街上燈光璀璨。秦淮燈會非遺傳承人和民間手工藝者在這裡展示、銷售花燈,還會現場教學,吸引來自各地的游客。

80歲的秦淮燈會省級非遺傳承人曹真榮,參與燈市近60年,“幾個月前我就開始准備今年的花燈,一直忙到現在。”剪刀、膠水和尺子,是擺在曹真榮桌前的“老三樣”。細看之下,今年的龍燈又有所創新。“爪要有勁、眼睛要有神,展現出一種新的形象、氣勢。”曹真榮介紹。

傳承與創新,在曹真榮同為省級非遺傳承人的女兒曹紅身上有更明顯的體現。“我們在延續老材料、老工具、老技藝的基礎上嘗試創新。例如,以碳鋼代替部分竹篾做骨架更牢固,用無紡布與皺紋紙相結合塑造更多細節……”曹紅介紹,今年燈會上還有卡通圖案、動漫人物花燈,將吸引更多年輕觀眾。

《人民日報》2024年2月5日11版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