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這一探索實踐被吸收進2024年中央1號文件

2024年02月08日07:17 |
小字號

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近日正式發布,記者獲悉,通過“底價+產權交易市場公開競價+限價熔斷”,引導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自主理性參與競價,射陽縣的探索實踐被吸收進2024年中央一號文件。文件指出,健全土地流轉價格形成機制,探索防止流轉費用不合理上漲有效辦法。

在農村土地流轉交易中,時常會出現價格非理性上漲的情況。射陽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主任孫愛祥介紹,該縣全面推廣“實物計租、貨幣兌現”結算方式,定期發布流轉交易綜合價格指數。由村集體經濟組織根據農業生產盈虧平衡點、預期利潤率、本地土地流轉價格指數,合理確定交易價格區間。在最高限價內,出價最高者中標,達到最高限價,即啟動熔斷機制。同時,實行“兩個優先”,即無違約行為的原受讓主體、本集體經濟組織成員享有優先中標權。出價達到最高限價的競標人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具有優先中標權的主體,由縣鎮農業農村部門牽頭組成評委會,對競標人的征信情況、糧食規模經營能力、主體資格等進行綜合評分,得分最高的競標人中標。也能保護經營主體積極性,保障他們獲得持續穩定收益,對各地糧食穩產保供具有較好的促進作用。

2022年5月4日,射陽縣千秋鎮家庭農場場長霍德貴706畝的農村流轉土地迎來了從外地購進的11000斤水稻種子。記者獲悉,得益於在省內首創的農村土地流轉限價“熔斷機制”,霍德貴依照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限價熔斷綜合評分機制,成功拍下射陽縣千秋鎮渠東村706畝的農村流轉土地經營權。這筆交易成為全省首創農村土地流轉限價“熔斷機制”成功案例。

本次交易項目最高限價分別為1000元/畝/年、1250元/畝/年,共有種植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等11人(經營主體)報名成功。經過20分鐘的線上競標有8人出價達到最高限價,由銀行、保險公司、流出方主體、縣、鎮農業農村局人員組成的評委會,按照《射陽縣糧食規模化經營土地經營權流轉競標人綜合評分表》,通過對投標人征信、糧食規模經營能力等多方面,採用綜合評分方式確定分值,分值最高者中標。最終射陽縣千秋鎮家庭農場場長霍德貴中標。

射陽縣自2021年入選省第四輪農村改革試驗區以來,積極探索防范土地流轉價格過高對糧食種植的風險,通過創新限價熔斷綜合評分機制,為規范土地流轉、維護農戶和村集體經濟組織權益、合理降低種糧大戶經營成本。射陽的經驗做法多次在全國和省級會議上交流推廣。

目前,射陽縣已實行農村土地流轉費用最高限價熔斷的交易數量有5宗。(吳瓊)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