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丨鉗工卞康:守好鐵路“安全門”

范堯 周夢嬌
2024年02月08日16: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鐺、鐺、鐺”……手握檢點錘,俯身下蹲,順著一束亮光,仔細辨聽金屬撞擊的聲音。這套動作,火車鉗工卞康每天要重復上萬次。

春運,一年裡鐵路最繁忙的時候。卞康所在的南京東車輛段承擔著江蘇大部和安徽部分地區貨運列車的檢修任務。“我從小就在鐵路邊長大,看著火車轟隆隆疾馳而過,就對鐵路產生了憧憬。”45歲的卞康是一位“鐵二代”,曾在空軍部隊服役,退伍后到了鐵路工作。

從“空軍藍”到“鐵路藍”,變的是崗位,不變的是責任。在南京東車輛段的工作,卞康用兩個字概括:“檢”和“修”。“小到一顆螺絲,大到一個配件,來不得半點馬虎!”他先是在“檢”的崗位,而后轉至檢修車間主攻“修”,轉眼已經23個年頭,卞康也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外制動班工長。

眼下春運,進庫檢修的貨運列車多了,守好鐵路“安全門”的任務也更繁重。

“每節車廂有200多個制動配件,都要精檢細修。”眼看、耳聽、手拉、指摸,一個上午,卞康的手套上就沾滿了灰塵和油污,“檢修車間共有11個班組,我們主要負責維護車輛剎車系統,一個月下來平均要檢出500多件故障。”

“來,搭把手,幫我望一望!”一名檢修工通過壓縮空氣將試驗小球沖入列車主管道,正在檢查制動的卞康走到另一頭,喊了一嗓子“暢通”。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問一句,查找列車隱患,工人們常做這樣的加法。

在6300多平方米的車體庫,每天行走2萬步,蹲起動作上千次,一年要磨壞3雙勞保鞋,這是大多數檢車員的工作常態。今年春運期間,南京東車輛段的910余名貨車檢車員堅守在崗位,每日通過檢修的列車保持在600列左右。

午飯后,繼續投入到工作中,卞康又過了一遍檢查記錄。不遠處,一列貨運列車安全駛出。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