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南京溧水:舞龍鬧春送福來

王丹丹
2024年02月08日22: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來咯!來咯!”南京市溧水區駱山村村民陳家水遠遠聽見鑼鼓聲,探頭張望,看到駱山大龍昂首騰躍進村口,便燃放起了早已備好的煙花。

臘月二十六,是駱山村人一年一度舞龍燈的日子。中午12點,在石臼湖河灘完成起草點睛儀式后,駱山大龍在眾人簇擁下進村,村民們挨家挨戶點煙花接祝福。

駱山大龍進村巡山送祝福。人民網 王丹丹攝

駱山大龍進村巡山送祝福。人民網 王丹丹攝

駱山大龍長達100多米,有“江南第一大龍”之稱。龍頭就有2米多高,重達200斤,由21個人分成三組換著舞。龍身骨架共24節,每節長近3米,通體以白色為主,在龍背和鱗上點綴著紅色。龍尾上揚,挂著彩色絲帶,在舞龍人的擺動下顯得活靈活現。

“我負責接近龍尾的一節,也是除龍頭外最重的部分。”53歲的村民楊文亮肩上扛著龍身,手扶支架掌控節奏,笑著說,“民俗不能丟,每年這時候我都要特地回來參加舞龍。”

村民在為大龍起草儀式做准備。人民網 王丹丹攝

村民在為大龍起草儀式做准備。人民網 王丹丹攝

說話間,駱山大龍經過陳家水家門前,完成“接龍”儀式的陳家水便跟著進村巡山的隊伍,繼續前往下一家,“接龍就是接福,我們村一直就有沾‘龍氣’的傳統,期待來年有好運。”

隨著越來越多的村民和游客加入,舞龍隊伍愈發龐大,繞村穿巷綿延四五公裡,觀龍的隊伍也長達數百米。直到舞龍隊伍進入駱山花火露營公園,村民們自發圍成一個圈,等待今年的首場舞龍表演。

村民和游客跟隨舞龍隊伍。人民網 王丹丹攝

村民和游客跟隨舞龍隊伍。人民網 王丹丹攝

“今年是我第二年參加,我負責‘鬧雲’,我爸爸‘跳龍’,他負責龍頭那一節。”11歲的小學生楊軼名身著彩衣、手持雲板,帶著40多個孩子,在大龍周圍不時擺出“雙龍出水”“滿天星”等陣式。

隨后駱山大龍在大紅龍珠的引導下,高低起伏蜿蜒前行,時而緩慢,時而飛奔。夜幕降臨,天空飄起雪花,村民和游客們熱情不減,冬日的鄉村滿是熱鬧的年味。

舞龍表演現場。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舞龍表演現場。溧水區委宣傳部供圖

溧水區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廣科科長郭小清介紹,從正月初二到正月十六,群眾自發組織有近40支舞龍隊伍,作為國家級非遺的駱山大龍拉開了當地舞龍鬧春的帷幕。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