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秦淮燈會的背后,有他們在默默守護

人民網記者 馬曉波
2024年02月10日19: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曾顯庭和同事在巡檢電力設施。受訪者供圖

曾顯庭和同事在巡檢電力設施。受訪者供圖

秦淮河畔,碧波蕩漾、燈光璀璨,一年一度的“賞燈季”如約而至。南京石城供電搶修服務隊隊長曾顯庭卻無心賞景,這些天是他們較忙碌的時候。

3公裡的距離,巡檢8台變壓器、3個環網櫃、3個開關站,一趟下來要兩個小時。燈會期間,曾顯庭和同事身上擔子並不輕,要負責夫子廟核心區相關路段的電力保障工作。

“過年到夫子廟鬧花燈”,這已成為南京市民的共同記憶。每逢新春佳節,人們都會聚集於此,隻待夜幕降臨。秦淮燈會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為南京增添了一抹絢麗的色彩。

好景致的背后,是多部門的合力保障。

“溫度是正常的,來這裡做好記錄……”為備戰秦淮燈會,國網南京供電公司去年12月就對相關路段供電設備進行了一輪大檢。

彎腰、拿出檢測設備,像這樣的動作,曾顯庭和同事們每天重復多遍。“隻要有線路接點的地方,就需要檢測儀進行局部放電檢測。”曾顯庭如是說。

劉寧在保障交通秩序。受訪者供圖

劉寧在保障交通秩序。受訪者供圖

“正月初一至十八,夫子廟景區實行網上預約、憑預約碼進入措施,景區已進入人流高峰期,來不得半點馬虎。”說這話的,是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三大隊民警劉寧,他參與夫子廟景區巡護多年,對應對突發情況有著豐富經驗。

“我妻子可能要提前生了,請幫幫我們!”巡邏的過程中,一名游客急匆匆上前求助。夫子廟游客密集、交通不暢,劉寧趕緊幫忙叫車,又讓同事協助打開一條救助通道。在到達醫院后,這名游客連聲道謝。

“問路、就醫、孩子走失、交通事故和車輛故障,節日期間這類求助比較多。”劉寧說,大隊全員在崗,24小時值守,全力守護平安南京。

陳榮向游客免費公益講解。受訪者供圖。

陳榮向游客免費公益講解。受訪者供圖

“游客朋友們,秦淮燈會歷史悠久,早在南朝時期,就有了舉辦傳統元宵燈會的習俗……”大年初一,在夫子廟擔任講解員的陳榮手持傳統魚燈,向過往游客進行公益解說,身邊也總會圍聚一批游客。話到精彩之處,游客應聲叫好、鼓掌。

“預計今年游客會比往年多,我們會努力做好服務。”從秦淮燈會一路講到中國科舉博物館,夜幕之上,身后燈光璀璨,陳榮又扎進了游客的人潮中。

(責編:張玉峰、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